政治與性別:搭上玻璃手扶梯或面臨玻璃天花板?

2293 性別議題,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問卷:從政專業的學術調查

調查時間:2016.02.26-03.20
填寫人數:723人

在社會上,常常有「玻璃天花板」的比喻,女性在升遷上通常會比男性受到更多阻力。而在政治圈,民眾對政治人物的想像會因為性別而有所差異嗎?還是只要有能力一定能出頭天呢?本次調查小熊隨機讓約一半的熊友閱讀男性候選人「王志偉」的簡歷(48%,346人),而另一半則閱讀女性候選人「陳依琳」的簡歷(52%,377人),而此兩份簡歷除了性名以外其餘介紹皆相同[詳細簡歷內容見文末註解]。本次共有723位受訪者參與「從政專業的學術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越認為社會上存在性別不平等的受訪者,會越認為立法院女性的比例應該比現在38%的比例更高。但在問到國防部長是適合男性或適合女性的職位時,無論認為社會存在性別不平等的受訪者或認為社會上不存在性別不平等的受訪者皆認為男性較適合擔任國防部長,此發現可以解讀為社會上較容易感知到制度上的不平等,但卻不容易察覺到對某些職位男女性別分工的既定印象。

在受訪者想像裡,王志偉或陳依琳能一展長才的議題前五名大致相同,但有52.5%(198人)比例的受訪者認為女性候選人「陳依琳」能勝任女性權利的議題,只有10.7%(37人)認為王志偉能勝任女權議題。大部分受訪者皆認為從政並不會影響到養育年幼的子女,而受訪者也認為陳依琳的配偶應該負起更多養育的責任佔18.3(69人),比起認為王志偉的配偶應該負起更多養育責任的受訪者多了約10%。

當為閱讀陳依琳簡歷的受訪者介紹與陳依琳條件相同的另一位候選人「王志偉」,以及為閱讀王志偉簡歷的受訪者介紹與王志偉條件相同的「陳依琳」時,發現性別並非受訪者主要衡量支持候選人與否的考量,大部分受訪者皆選擇「無特定支持」,其次,支持陳依琳的受訪者比例也比支持王志偉的受訪者略高。最後,雖然大部分的受訪者皆認為男女性皆適合擔任政治領導者,但認為男性較適合擔任政治領導者的受訪者比例仍比認為女性較適合擔任政治領導者的受訪者多了一倍。

2016-03-25_1

本題在熊友閱讀完陳依琳的履歷後,想像陳依琳適合在哪些議題上一展長才。受訪者選擇的前幾名議題有:女性權利(52.5%,198人)、犯罪與公共防治(44%,166人)、孩童照顧(39.3%,148人)、教育(37.9%,143人)、經濟與工作(31.3%,118人)。2016-03-25_2

而閱讀王志偉履歷的熊友,想像王志偉能發揮的議題前幾名則是:犯罪與公共防治(59.3%,205人)、經濟與工作(39.6%,137人)、教育(33.5%,116人)、孩童照顧(22%,76人)、貪汙(18.2%,63人)。比照本題與上一題可以發現,無論閱讀王志偉或陳依琳的履歷,犯罪與公共防治、教育、孩童照顧、經濟與工作是兩邊的受訪者皆有提及的議題。但在陳依琳的部分,女性權利議題高居第一,可能代表受訪者傾向認為女性候選人較有能力在女性權利相關議題上發揮,相較之下認為王志偉能在女性權利議題發揮的受訪者僅佔10.7%(37人)。
 2016-03-25_3
前段日子,余宛如立法委員提案希望仍讓委員可以帶3歲以下小孩進入議場,有些民眾認為這是上班的育兒族友善的第一步,而另一些民眾則認為這會干擾上班思緒,應該等小孩長大後再從政。而在本份調查裡,想了解育有子女是否會影響民眾對政治人物從政的觀感。結果發現無論是閱讀陳依琳或王志偉履歷的受訪者,皆有約6成的比例認為有養育年幼子女對從政並非是太大問題。而有趣的是閱讀陳依琳履歷的受訪者比起閱讀王志偉履歷的受訪者有近兩倍認為配偶應該承擔更多養育的責任。意即,比起男性政治人物,熊友可能傾向認為女性政治人物的配偶需要為育兒付出更大心力。
2016-03-25_4
而問卷第十題與第十一題讓為閱讀陳依琳履歷的熊友們介紹與陳依琳條件相當的男性候選人「王志偉」,也為閱讀王志偉履歷的熊友們介紹與王志偉條件相當的女性候選人陳依琳,再讓熊友們選擇更支持哪一個人。結果呈現,兩邊受訪者大部分並不會支持特定候選人,除此之外,兩邊的熊友似乎更傾向支持陳依琳候選人。
2016-03-25_5
問卷十三、十四題中,大部分熊友仍認為無論男性或女性皆適合當地方性或全國性的政治領導者,顯見熊友「性別」可能並非是熊友選擇政治人物的首要考量。然而無論是地方性政治領導者或全國性政治領導者,認為男性較適合當政治領導者的熊友都比認為女性較適合當政治領導者的熊友多了一倍。2016-03-25_7 接著在「女性立委席次是否應比現在的席次更多」及「男女不平等問題普不普遍」呈現高度相關。認為性別不平等的熊友傾向覺得女性立委應該在立院中有更多的席次,而認為性別不平等很罕見的熊友則有更高的比例認為維持現在這個席次就好。顯然對於性別不平等的認知會影響熊友對於保障女性從政權利制度面的支持。2016-03-26_8
而這個交叉表則為「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適合男性或女性」及「男女不平等問題普不普遍」兩者並未呈現高度相關。從表中可以解讀出無論對性別不平等的認知為何,熊友們皆有較大的比例認為國防部長是個適合男性的職位。代表熊友們其實對於國防部長這個職位有特定的性別想像,因此才會一致認為國防部長較適合男生。但正如本文一開始提及的玻璃天花板,軍隊也有類似的狀況,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即使女性從軍人數逐漸攀升,但目前國軍僅有24位女性擔任上校階級的軍官,和男性上校軍官的比例相差極為懸殊,而這情況也顯見出意識到性別不平等的人能發覺到形式上的性別不平等,但性別分工與性別刻板印象仍然是阻礙女性升遷的一大難題。
想了解更多調查結果請點我
—————————————————————————————————————–
註:
陳依琳的簡歷──「陳依琳,今年46歲,是一名律師。她出生在屏東且在成功大學取得商業學位。2000年,她拿到了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博士學位。 之後便開始在臺北的律師事務所上班。
於2009年開了一間自己的律師事務所,聘雇了八位員工。她對法律和城市發展皆有興趣。 她已婚,育有兩個小孩。她很平易近人也喜歡參加社區的活動,同時她擔任市政府的顧問已有兩年時間。
現在她想投入政治,獲得政治地位以服務更多民眾,她的目標是4年之後可以順利從政。 目前,她尚未加入任何政黨,具政治潛力的她,已有多個政黨正在與她接洽,期待她的加入為該政黨帶來新氣象。」

王志偉的簡歷──「王志偉,今年46歲,是一名律師。她出生在屏東且在成功大學取得商業學位。2000年,她拿到了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博士學位。 之後便開始在臺北的律師事務所上班。
於2009年開了一間自己的律師事務所,聘雇了八位員工。她對法律和城市發展皆有興趣。 她已婚,育有兩個小孩。她很平易近人也喜歡參加社區的活動,同時她擔任市政府的顧問已有兩年時間。

現在她想投入政治,獲得政治地位以服務更多民眾,她的目標是4年之後可以順利從政。 目前,她尚未加入任何政黨,具政治潛力的她,已有多個政黨正在與她接洽,期待她的加入為該政黨帶來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