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國人對未來生活的悲觀想像,政府改革需有魄力

2083 成果筆記, 民生議題, 生活議題

問卷:我的銀髮生活藍圖
調查時間:2017.02.20-2017.03.14
填寫人數:780人

高齡化社會在台灣已經是正在進行的事實,您對您的銀髮生活有什麼想像或期待呢?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最新出爐的調查結果顯示,780位受訪者中,有接近五成的受訪者(354位)認為自己未來的十到二十年「會過得比現在苦一些」;而被問到自己的下一代日子會比現在更好過或是更不好過時,有61.4%的受訪者認為下一代的日子「會過得比現在艱苦些」,多數受訪者似乎對未來的日子抱持較為悲觀的態度。調查中訪問了受訪者對政府推動的年金改革的看法,38.2%的受訪者認為此次改革會成功,28.7%受訪者則認為不會成功。認為會成功的受訪者中,有將近九成的人(252位)是因為「相信政府的能力」。而認為改革不會成功的受訪者中,將近七成(157位)覺得「我要為我的權利抗爭到底」。多位受訪者也留言表達意見,受訪者高個表示:「台灣社會過於民主,政府不夠果斷,改革之路路途遙遠」,而受訪者則說:「新世代才是真正被剝奪的對象,政府應該正視問題,而非把問題延後,或是將債務留給新世代的工作者來負擔」

此次訪問中也調查了銀髮族在台灣社會中的處境。首先問及在台灣社會中民眾對於銀髮族的態度,有64%的受訪者認為「還算友善」,23.5%受訪者則覺得「不夠友善」。調查結果接著指出受訪者與年長者同住的情形,57.1%的受訪者表示他沒有與年長者同住,受訪者中有與年長者同住的則有42.8%。針對這些有與年長者同住的受訪者(334位),小棧進一步調查了與年長者同住的「感受」,依序為「開心」(42.8%)、「哭笑不得」(32.3%)及「無奈」(16.2%)。許多受訪者也留言與小棧分享了與年長者同住的心情,陳小姐說:「互相陪伴、交談、分享生活 讓生活更精彩更美好,傾聽年長者的經驗是我們的收穫, 而我們也喜與和年長者分享時事。」蔡先生表示:「有時老人就像愛耍脾氣小孩,有時老人又像有智慧的長者,所以真會讓人哭笑不得!」也有多位受訪者認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銀髮族由於身體的老化,在生活中會面臨諸多的不便。小棧調查訪問了受訪者評估哪些方法可以拉近我們對於年長者的同理心,結果依序為「適時聯絡關心」(47.9%)、「生病時親自照顧」(22.8%)及「平時一起用餐」(14.5%)。銀髮族不僅要面臨身體老化所帶來的不便,在心理層面有時也感到孤單,國外的「分享家庭」計畫也許是解決此一問題的好方法。但是如果這個計畫在台灣施行,受訪者覺得如何呢?過半的受訪者(57.9%)認為銀髮族會支持此一計畫,有趣的是,受訪者評估分享家庭是否會受年輕人歡迎,認為年輕人不歡迎這個計畫的受訪者卻占六成以上(63.2%)。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我的銀髮生活藍圖」,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7.02.20-2017.03.14,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780人。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皆已公開,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

[點我下載閱讀完整報表]
___________________
read more
銀髮族的心聲:

* 退而不休!老人最渴望「給我頭路」 (2016/04/01 聯合新聞網)
* 老人沒自信 調查:4成自認是負擔 (2016/08/25 中央通訊社)

年金改革改什麼:

* 官版年改方案出爐 10點變革報你知 (2017/01/19 新頭殼)
* 年金改革試算系統 銓敘部上線 (2017/02/02 自由時報)

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