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到了499之後

1576 成果筆記, 民生議題

問卷:如果上網有差別待遇
調查時間:2018.02.05-2018.03.06
填寫人數:751人

電信史上的「499之亂」,不但是業者的行銷代表作,也讓人從中看見了民眾對於行動上網的高度需求。根據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2018年1月22日至2018年2月20日,所進行的「如果上網有差別待遇」問卷結果顯示,有七成網友認為自己是網路的重度使用者,顯見行動上網確實已成為多數人的生活習慣。

回顧小熊當時推出這份問卷,主要原因是電信三雄之一的「台灣大哥大」在一場研討會上呼籲政府應仿效美國「廢除」網路中立性,此言論一出,隨即引發各界討論。簡單來說,網路中立性指的是電信業者不能差別對待或依不同使用者、網站、平臺、應用、接取裝置類型或通訊模式而進行差別收費,電信公司必須平等處理所有網路數據,不可擅自降低流量速度、封鎖網站或服務。但由於電信業者與消費者的立場不同,彼此對於網路中立性的看法也就有所不同。

未來一旦網路中立性被廢除,電信業者便可受惠於向消費者或是網路服務提供者(如Google、LINE)收取額外的費用,在問卷中,網友們對於「依所需服務的流量收費」,有22.8%的人表示「不樂見,將加入抵制網路提供業者」、有20.9%的人表示「不樂見,會表達抗議」、但也有20.5%的網友「樂見,且會為了省錢而少用網路」、另外還有9.6%的人表示「樂見,且欣然接受」。而至於目前的網路收費是否太貴;52.7%的網友認為太貴,35.7%認為剛剛好,另外有10.7%的網友表示網路收費價格很實惠。

整體來說,有62.3%的網友不贊成「廢除網路中立性」,主要原因是不想再墊高網路使用成本,但也有36.5%的認為使用高流量就該多付錢,因此支持廢除網路中立性。另外從社會關懷的角度切入,網友小A則認為,網路中立性的廢除將會使城鄉差距更大,偏遠地區的孩子可能更沒辦法透過網路來進行學習。

以美國為例,日前因多數參議員反對廢止網路中立性,讓網路中立性又燃起了一線生機,而在臺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在「數位傳播管理法」中揭露,網路服務提供者,不得封鎖合法的內容、應用程式、服務或無害之終端設備,也禁止延宕、減損或降速合法網際網路流量。顯示兩國政府立場,對廢止網路中立性似乎暫時趨於保守,但未來仍舊值得我們關心。

不論您是否在「499之亂」中獲得了「小確幸」,身為真正聰明的消費者,除了在金錢數字上加減乘除外,網路使用過程的小細節也值得我們進一步省思。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如果上網有差別待遇」,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https://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8.02.05-2018.03.06,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751人。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關心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