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美感認知,培育如何落實?

1807 成果筆記, 教育議題, 生活議題

問卷:美感認知大挑戰
調查時間:2017.04.24-2017.05.16
填寫人數:670人

美好的事物令人心情愉悅,但不是每個設計都能符合我們心目中的美感。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今年4月24日至5月16日對670位民眾的調查發現,在詢問「您認為生活中的美感重不重要」時,有49.6%的受訪者認為「還算重要,品味美感是一種生活方式」,同樣認為還算重要的受訪者則認為,美感可帶給視覺上的舒適感(27.1%)。除此之外,也有受訪者選擇「還好,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模式」(21.1%)、「不太重要,有比美感更重要的事」(1.5%)、不算重要,實質內在比較重要(0.7%)。受訪者楊小姐對此表示:「好的美感可以讓環境更友善,增加舒適度,調劑心靈,甚至影響效率。也會影響經濟,設計良好的產品有較多機會受到消費者青睞。」MHC則認為,自己對美和顏色的敏感度不夠,因此有時會對挑選物品感到困擾。

美感培育是否應從教育開始著手,每個人的看法不盡相同。調查報告進一步發現,在「希不希望這類型的美感教育在台灣落實」的問題中,有受訪者表示「希望,能夠提升生活美感」(37.6%)、「希望,上課變得更有趣」(31.8%);也有受訪者認為「還好,學生有興趣最重要」(27.9%)以及「不太希望,學生還是以課業為主」(1.3%)。除此之外,阿名則提出不同想法:「應該先改善升學主義,不然學生自己也不會重視美感教育。」接著問到對求學階段美術課的印象時,有受訪者表示「沒什麼印象,都被借去上正課」(23.3%)像郭小姐就提到:「常常被借去上國英數,上課印象少之又少」。而其他受訪者則分別表示「畫得很認真,成績慘不忍睹」(20.1%)「做作品時會進入忘我境界」(14.8%)、「作品被老師公開表揚」(11.8%)等等。除此之外,也有受訪者表達不同想法,表示上美術課其實會有壓力。像就提到:「沒有美術天份,對美術作業有壓力。」

本次調查也訪問了受訪者對於在學時期的教科書印象。有近五成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會買書套好好保存外觀(46%),其餘的受訪者則提到不同的經驗,像是會在課本上面塗鴉(20.7%)、用筆劃滿重點的課本(20.4%)、我沒什麼印象(6.6%)、過了一學期,課本跟新的一樣(5.7%)等等。調查接著問到期不期待未來教科書的外觀經過設計,在表示期待的受訪者中,有人認為可以加強學生的美感(38.2%)、也有人覺得這樣會讓人更想唸書(17.5%)。除此之外,也有受訪者提到不同的理由,像朱小姐就提到:「會讓我更想在上面做畫。」;而表示不期待的受訪者則認為,教科書重要的還是內容本身(21.8%)、覺得這很浪費錢(3.7)、以及會讓孩童更分心(1.8%)等等。Sakura表達自己不期待的理由則是:「每個人美感不同,設計者覺得好看,讀者不一定覺得好看。」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美感認知大挑戰」,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7.04.24-2017.05.16,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70人。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皆已公開,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

read more

* 台灣街頭為何不美?從教科書開始的美感養成(2017.02.25 端傳媒)
* 美感教育決定台灣的文化和市容,是會讓我們感到驕傲光榮,還是無地自容? (2016.01.31 TheNewLens關鍵評論)
* 蕭青陽:台灣要長出自己的美學文化 (2016.06.14 天下雜誌)
* 每一面在街頭掛起的招牌,都是城市向大眾遞出的一張名片 (2016.12.14 TheNewLens關鍵評論)
* 台灣快消失的紙紮工藝 受邀前往巴黎工藝設計師週 (2016.06.01 TheNewLens關鍵評論)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