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消磨時間還是感情?

2194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科技議題

問卷:機不離身
調查時間:2016.10.21-11.13
填寫人數:625人

  手機是聯繫感情的工具,還是使人們逐漸疏離的器具?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11月13日最新完成的一份網路調查發現,雖然使用手機聯繫關係的功能與用途逐漸增多,例如調查結果中顯示受訪者拿手機來通話的行為僅佔了8.8%,反而上社群網站的有29.8%,傳訊息聊天的有28.5%較高的比例。但如果在不對的情況下使用,反而有消磨感情,產生負面印象的狀況。例如不喜歡在對話時對方使用手機的受訪者38.6%,不喜歡別人再走斑馬線使用手機的有31.2%,也有10.7%的人不喜歡在用餐時看到對方使用手機。受訪者穆先生認為只要是時機不對,不論何時都會感到反感。

現代人到底在那些情境下使用手機呢?有57.3%的比例家裡休息使用手機的情況,但次多的受訪者無時不刻拿著手機(12.3%)。 對於受訪者而言,手機的存在有工具(43.2%)、電腦(19.8%)、助理秘書(17%)這些看法,已經不像以前只是簡單的通話機具。例如受訪者涂先生說:手機是「讓一個人不孤單的工具」,手機的功能使人感受到自己被陪伴的感覺。然而這種陪伴也顯示手機對人們的生活產生了比以往更大的影響,以往手機的電磁波使許多人擔心的負面情況,本次調查確實也有7位受訪者表示使用手機已經影響了自身健康(視力、電磁波)以及佔據了睡眠時間。但是,手機作為一種「陪伴」的關係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似乎佔了更大的比例, 本次調查中發現,常常因為手機通知提示而分心的受訪者高達44.3%,而常沒來由地查看手機有39.4%受訪者發生,會因為傳訊息的對方已讀不會而焦慮的受訪者有28.8%。

對手機的依賴也是個值得注意的現象,然隨著各種功能的開發,手機有越來越多便利的機能,例如有47.7%的人認為手機最重要的功能是來吸收新知,或是像對Richard而言,手機最重要的功能是拿來控制體重,或是像Alice (mailto:[email protected])喜歡用手機隨手記錄生活。但是在本次調查中已有高達78.7%的人表示沒有手機會對自己的生活有所影響,而這其中又有16%的人表示沒有手機根本活不下去。而手機到底造成甚麼困擾,前三名分別是手機沒電,有52.6%的受訪者同意,訊號很差有39.2的受訪者同意,最後是儲存空間不夠31.7%,這些也是手機的陪伴功能發生阻礙的困擾。因此,現代生活中使用手機的行為,是個值得反思和觀察的議題。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機不離身」,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10.21-11.13,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2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