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同道合的朋友,是受訪者的理想社交生活

1692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我的理想社交生活
調查時間:2017.05.08-2017.05.30
填寫人數:596人

對您來說,甚麼是理想的社交生活呢?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今年5月8日至5月30日進行「我的理想社交生活」調查,596位受訪者中,60%的受訪者偏好的社交模式是只有幾位知心好友。小站進一步詢問受訪者「目前有聯繫的老朋友是怎麼認識的」時,排序由高到低分別是「求學時期的同學」、「一起共事的同事」、「參加社團、活動的同好」、「有地緣關係的鄰居」。另外,也有部分受訪者留言自己常連絡的朋友是志同道合的好友。例如林先生說自己的好友是「BBS版友」、凌先生是「一起參加抽獎活動的抽友」、何小姐則是「遊戲戰友」,從這裡可以看出交友方式從以前的筆友,到現在發展出了眾多不同的方式。而當問到「通常都如何聯繫、經營朋友圈」(此題為複選題)時,最高的兩個分別是「使用通訊軟體聯繫」(78.5%)、「定期聚餐」(40.1%),其餘也有受訪者是透過「電話關心」、「規劃旅遊」以及「一起過節(如跨年、聖誕節)」的方式來聯繫、維持自己的交友圈。另外受訪者童先生表示自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迪斯艾爾則是寄「賀卡」來經營交友圈。

Facebook為目前台灣使用人數最多的社群媒體 ,因此小棧也調查了Facebook的使用情況。當問到「最常用Facebook做什麼」(此題為複選題)時,受訪者的回覆也是五花八門。最多人用來「看朋友的動態、留言」(66%)、其他依序還有「跟朋友傳訊息、聊天」、「讀文章」、「看新聞」、「分享自己的心情或動態」、「追蹤偶像動態」、「玩遊戲」,其餘也有人表示是「課程、工作的公告版」或是用來「買東西」,另外,也有約28位受訪者留言表示是用來「參加抽獎」,不過也有受訪者表示「沒做什麼,只是慣性滑FB。」(27.2%)。當問到「Facebook最接近什麼角色」時,排序則是「打發時間的工具」(36.7%)、「掌握最新消息的工具」(28.8%)、「生活中的社交場合」(19.5%)、「只是個手機軟體」(9%)以及「分享喜怒哀樂的心靈伴侶」(4.5%),受訪者郭小姐留言「MSN的替代品」,陳先生則留言「(FB)是沒必要的東西」。

因為社群軟體的興起,跟陌生人交友漸趨便利。小棧同時調查了受訪者拓展現有交友圈之外的情形。在受訪者跟陌生人談話的經驗中,共有62%的受訪者都有跟陌生人談話的經驗,其中45.1%是「透過網路、手機APP」,另外19.6%則是「面對面」形式。其餘也有34.9%的受訪者是沒有跟陌生人談話的經驗的。小棧也進一步追問「可以接受」和「無法接受」與陌生人談話的原因,在可以接受方面(約全部受訪者的63.4%),原因依序是「茫茫人海中能相遇就是種緣分」(42.3%)、「藉此拓展自己的人脈或是視野」(38.1%)、「非自己的舒適圈,比較能放心談一些私密的事情」(16.9%),受訪者楊小姐留言表示是「針對議題溝通需要」而與陌生人進行談話、Aiyin則表示是「追星粉絲聊明星」,也有受訪者表示是用來「打發時間」,或是基於「好奇」才與陌生人進行談話。在無法接受與陌生人談話的部分(約全部受訪者的34.9%),65.4%的受訪者表示「不喜歡與不熟悉的人接觸」,另外也有32.7%的受訪者表示「怕遇到不安好心的人」。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我的理想社交生活」,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7.05.08-2017.05.30,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596人。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皆已公開,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

read more

* 不擅社交的壁花不是怪咖 科學證實 他們的獨特能力是你沒有的 (2015/02/24 生活報橘)
* 從社交恐懼到人際障礙 六種現代人常有的人際過敏症(2016/11/02 女人迷)
* 社交活躍幫助腦內啡生成 友情比嗎啡止痛 (2016/10/03 健康傳媒)
* 貼文沒人按讚不開心 重度使用社群媒體可能增加憂鬱風險 (2017/04/28 關鍵評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