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他們的眼中,看見愛情的模樣

1271 性別議題, 成果筆記

綜觀古今,「愛情」向來是文人墨客筆下的經典題材。而在現代人的生活中,一年之中如果把情人節、白色情人節、七夕情人節,甚至交往對象、另一半的生日加總起來,也難怪有歌手會唱出「天天情人節」的心聲。微笑小熊調查小棧在109年3月2日至3月31日,以「愛情自修室」為題,訪問了1385位會員及網友,還原大家心中「愛情」的模樣。

經常伴隨著「愛」出現的另一個詞彙是「喜歡」,有超過半數(51.6%)的受訪者指出愛的強度大於喜歡,另外有三成(32.9%)的人認為必須先喜歡才會發生愛,不過也有網友(14.3%)用比較的角度切入,分析出喜歡是自己的,愛則是雙方的關係。但不論是喜歡或是愛,當感覺來了,你會選擇馬上說出口嗎?整體來說,台灣人對於情感仍是比較內斂與低調,有一半以上的人會等「對方有先表達好感自己才會說」(53.0%),而「直接地告訴對方」的人僅有20.4%,甚至還有20%的人「享受曖昧而不說出口」。

兩性專家直指「愛情是需要經營的」,但應該如何做?不妨可以參考大家的看法。根據調查「對彼此的信任」、「基本的經濟 」以及「對等的尊重」是受訪者所認定的三大經營要素,至於「浪漫的想法」則是敬陪末座,由此可知,在工商社會下「麵包」依舊遠勝過「愛情」。同樣的邏輯,在情人禮物的選擇上,「對方日常所需的物品」(45.6%)遙遙領先其他禮物,另外「旅遊」(17.2%)、「手做卡片、點心」(17.2%)也還算能獲得情人們的青睞。

至於愛情的「下一站」,或許是受到傳統婚姻觀念的影響,有將近七成(69.1)的人同意交往之後應該步入婚姻。但有另外的三成網友則認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走入婚姻 」(22.4%)、「婚姻不在人生目標中」(6.4%)。網友阿強分析,兩人都有堅定共識要一起面對下一階段的人生才會結婚,否則不結婚也沒關係,因為有些人只適合戀愛。不過也有網友留言分享,要結不結婚誰都無法預下結論,畢竟當「愛情來了」,什麼都可能發生。

談完自己的愛情,大家又是如看待「別人的愛情」?2019年起,同志婚姻已在台灣合法化,對此,有77.4%網友對於同性間的愛情表達認可。至於報章雜誌上的高調藝人戀情,有將近六成的網友表示給予祝福。從問卷中,依稀可以看見台灣人的愛情觀仍是相對務實與內斂,同時也展現了包容與厚道。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愛情自修室」,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https://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20.3.2 – 2020.3.31,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1,385人。本次受訪者的男女比例為男性46.6%,女性53.4%;區域分佈為北部46.8%,中部22.9%,南部27.1%,東部2.1%,其他1.2%;年齡分佈為30歲以下35.9%,30到50歲54%,50歲以上10.1%。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此次調查樣本屬於便利抽樣,推論效力有限,在解讀時請各位謹慎。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