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人崛起,民之所向?

1799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政治強人崛起,很可能帶來高效率的執法,卻也很可能侵犯到部份國民的權利。近日因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行事風格強硬,嗆美親中,並訪問北京,引起國內外的關注。根據微笑小熊調查小棧10月9日針對民眾對政治強人的看法所完成的調查顯示,受訪者傾向看到總統/行政院院長能夠展示強勢作風,從南海議題、釣魚台議題、軍公教年金改革、國內交通塞車問題、基本工資調漲上等議題上希望強勢執政者給分都在5分以上(滿分10分)。另外,當問及是否期待台灣未來出現政治強人時,有58.6%受訪者表示期望,而22.1%受訪者並不期待。受訪者張小姐表示「期待出現政治強人,但是這個強人要有智慧,不要只是魁儡」。

  本次調查進一步依強人政治的特質,整理出受訪者所認可及不認可的作風。首先,在有效率的治理方面,52.3%受訪者認為政府的權力可以為了更有效率的治理而擴大,但44.1%受訪者則持否定意見,顯見政治領導者的擴權動作是個相當敏感且具爭議的議題。受訪者vini提醒:「有權力的人,請戒慎恐懼」,而受訪者Felicia 則認為若是能自我管理好,其實不必擴增政府權力。第二,在維護/犧牲權利方面,57.2%受訪者同意:政府應該保護多數人的利益,即使會犧牲少數人的權利也可以;但另外的41.2%則抱持相反意見。第三,在執法的力度方面,高達75.1%受訪者認同政府有權來決定執法力度的深淺,23.5%受訪者則表達反對,受訪者吳小姐表示「執法力度的強弱應由全民決定」。

  這次調查最後整理出受訪者對較耳熟的四位政治強人的偏好程度。受訪者對他們的依序是:德國-梅克爾(41%)、菲律賓-杜特蒂(15.1%)、俄羅斯-普丁(9.9%)、中華人民共和國-習近平(6.4%)。欣賞的理由依序是乾脆俐落的行政效率(36.3%)、推動改革不懼異議(27.7%)及制裁犯罪不餘遺力(20.9%)。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政治強人要不要」,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09.16-10.09,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497人。[點我看完整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