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與家長Line/賴在一起好嗎?

2072 成果筆記, 教育議題

調查時間:2015.10.23-11.06

填寫人數:727人

DownloadPDF

   在科技軟硬體日益進步之下,教育方式也逐漸發生改變,許多老師也開始利用電腦、手機、平板等3C產品進行教學,電子教材可以使書本上靜止的文字與圖片活靈活現,但也有人開始擔憂利用電子產品教學所帶來的負面效應,學生會不會因為電子產品而分心、對視力會不會有不良影響等等。報導提到有老師開設班級的Line群組,希望能在課後當作大家學習的聯絡工具,因此有學生為了買智慧型手機而與父母發生爭執。大家認為教育朝向科技化有沒有幫助學生、老師和家長之間的互動?

  本次共有727位受訪者參與調查,在第一題「對於老師開設Line群組作為班級的學習聯絡工具,您是樂觀看待還是非常擔憂呢?」中,一分為非常擔憂,十分為樂觀看待。本題的平均數為5.1分(標準差2.5分),而分數在五分以上以及五分以下的人數大致參半。

支持使用Line進行教學的熊友怎麼想

71

  有372位受訪者對使用Line做為學習工具仍有擔憂(1-5分),最大的原因是擔心會造成偏鄉及弱勢的學生更多的負擔60%(223人),而55.9%(208人)則擔心學生會拿智慧型手機作其他用途。且有人也從教學面切入,51.3%(191人)認為老師應該重視面對面的溝通,48.4%(180人)則擔心學生會在上課時不專心聽講,回家後才用Line發問。可以發現,受訪者最大的擔憂是怕電子產品會擴大城鄉、經濟狀況的不公平,假設電子產品能帶來教學成效上的好處,但教師若全面使用電子產品教學、溝通卻會排除了原先沒有能力購買電子產品的學生,使教學成效的差異擴大。

不支持使用Line進行教學的熊友怎麼想

6

  而有353位受訪者抱持樂觀看待Line作為教學工具的作法(6-10分),他們贊同的論點主要認為這能讓教學溝通打破時空地理的限制(58.6%,207人),51.6%(182人)的受訪者認為可以讓老師在第一時間發現學生所遇到的問題。而49.9%(176人)的受訪者認為可以間接促進家長和老師之間的溝通。可以發現,樂觀看待Line成為教學溝通工具的受訪者主要是認為透過Line可以有效串連起班級內的學習狀況,讓學生在課後如果有不懂的事情可以在群組內共同討論。同時也讓教師與家長更能掌握、溝通子女學習的狀況。

從以上兩方的論點得知,不管是擔憂或樂觀看待的受訪者,基本上是肯定電子在教學面能帶來好處,但擔憂的受訪者則會擔心其他層面,諸如:學生分心、教育資源差距所造成的影響。

經濟能不能負荷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是同意買手機的主因嗎?

接下來,分別請受訪者分別站在有經濟困難的家庭以及經濟無虞的家庭來考慮當小孩如同新聞中與你發生爭執,是否最後會同意購買手機?

5

從圓餅圖中看到,即使沒有經濟上的困難,仍有42%(305人)希望老師改採其他的教學溝通方式。但仍有40.5%(294人)的受訪者最後會購買手機給小孩。

4

但當有經濟上的負擔時,不會購買手機,想請老師採用其他教學溝通方式的人上升了13.4%。而原先願意購買手機給小孩的人數也從40.5%下降至20.2%(147人)。從這兩張圓餅圖中可以看出經濟的確是大家關心的重點,當經濟狀況不好時多數人會拒絕小孩想買手機的要求。

3

希望老師改採其他教學方式的人,最多受訪者還是認為面對面的溝通方式最好(40.9%,196人),也有40.7%(195人)認為僅要使用聯絡簿的留言提醒。有受訪者也提到讓小孩親手寫下課程資訊可以練習寫字以及加深記憶,也有受訪者提議可以使用普及率較高的電腦,利用班級網站或FB等社群網站溝通。

受訪者較贊同教師與家長適用通訊軟體互相聯絡

2

使用者位於哪一個教育階段才是考量的重點

1a9fd298-9d62-4b53-a648-f425f34a8382
但若不使用Line、Facebook等社群、通訊軟體作為教學工具,而是做為與家長聯絡的工具,則有58.2%(414人)的受訪者表示贊同。為什麼作為學生的溝通工具贊同的比例較低,但若當作是老師與家長的溝通工具認同的比例卻提高呢?從下一張長條圖中可以看出端倪。

1

從圖中可以得知,直到國中為止,接受通訊軟體作為師生互動工具的受訪者僅有一成四,但從高中開始比例便向上急速攀升,到了大學達到了最高峰。可見大家並非完全無法接受使用通訊軟體溝通,而是擔心若沒有足夠的自制力很容易使原先提升學習成效的用意轉變為學生浪費太多時間在使用電子產品上。

從本篇調查中可以發現受訪者對於使用電子產品當作溝通工具的人抱持樂觀與擔憂態度的大致持平,樂觀派主要認為電子產品能夠打破時地的限制,讓學習更有效率。擔憂派雖也認同電子產品帶來教學上的好處,但他們會擔憂是否會造成沒有能力購買電子產品的家庭跟其他小孩差距擴大。而有42%的受訪者即使沒有經濟上的負擔仍然會想請老師改採其他教學方式,但卻有超過五成的人認同電子產品可以促進家長與老師間的溝通,這一現象從那些教育程度適合使用通訊軟體中可以看出,自制能力可能是許多受訪者衡量的重點。若使用智慧型手機等通訊軟體,卻未達到原先教學的用途,可能反而會使學習成效下降。

想看看更多調查的結果嗎? 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