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性質的認知落差,端看勞資雙方如何協商

2180 交通議題,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民生議題

問卷:勞資工時蹺蹺板PART2
調查時間:2017.02.13-2017.03.07
填寫人數:766人

小熊嘗試做了新型態的角色扮演的問卷,讓受訪者站在台鐵員工、主管以及政府立場,衡量台鐵工會於今年春節(1/27-1/30)所發動的罷工事件,後續的事件處理。根據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3月7日完成的調查結果顯示,如果自己是台鐵員工時,那麼,選擇依法休假的佔了將近五成,如受訪者林小姐便認為「上班有薪水拿,沒有薪水就依法休假!」;選擇繼續加班則佔了25.8%,像受訪者汝小小便表明「人力不足,造成員工無法自由排班,但選擇服務業本該有所自覺」。如果自己是台鐵主管時,選擇向員工致歉的有34.1%;選擇警告員工,但不懲罰的則有30.3%。受訪者Emily以勞動契約為前提,認為員工應知曉勞動性質,以及休假的彈性規定,不應說是犧牲了假期;而受訪者Csy則認為「函詢上級主管機關,明確表示法律適用」,以避免勞資雙方之間的認知落差;但像受訪者潘先生、Kim則指陳主管應與員工協商、溝通,共同想出解決辦法。在當受訪者扮演罷工事件的政府角色時,捍衛勞工權益(44%)、保持中立(26.6%)與懲罰曠職台鐵員工(13.3%)是受訪者選擇的手段,而如受訪者吳小姐就以專業角度剖析,認為「保公保的人員就依公法行政,保勞保的人員就依勞基法行政」;受訪者An則認為政府應跳下來協商、溝通,而非因錯誤政策處罰勞工。

這次調查進一步訪問受訪者對於加班與加班費的看法。倘若加班能夠增加收入,有39.4%受訪者表示「能賺錢的工作都會做」、26.6%受訪者認為「喜歡自己的工作,剛好又能賺錢」、15.5%受訪者秉持「能放假比較實在」而拒絕加班。如受訪者Jane認為「事情做完的話,加班並無意義,倒不如找能讓自己成長的兼職」;受訪者Tina則無法回答這題,認為要權衡所付出的加班成果效益比(加班費)才能決定。而當遇到較長的連假時,「能賺錢的工作都會做」(32.6%)、「能放假比較實在」(20.4%)、「喜歡自己的工作,剛好又能賺錢」(19.5%)是受訪者權衡是否加班的判準。但有受訪者球持相異意見,認為「連續假期可以加班,只因連假四處人擠人而沒有旅遊品質,倒不如選擇平日出遊」。

倘若遇到不合理的排班要求時,您會怎麼做?有近三成受訪者表示「會跟別人抱怨,但不會有什麼改變」(29.6%)、「向老闆提出抗議」(23.4%)是受訪者選擇的方式。有趣的是(以下皆具統計上顯著相關),當受訪者身分為「全職上班族」時,越可能選擇「跟別人抱怨,但不會改變現狀」的作法;當受訪者是「學生族」時,越可能選擇「向老闆提出抗議」。而像受訪者劉先生則傾向評估工作能力,「審慎思考自我能力與需求,是否應該繼續留在此工作」、受訪者汝小小則認為需要向老闆告知自己的身心狀況,提前向主管排休假。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勞資工時蹺蹺板PART2」,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7.02.13-2017.03.07,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766人。
延伸閱讀

**台鐵事件**

* 拒絕加班過勞,台鐵員工春節「集體休假」合法嗎? (關鍵評論 2017/01/19)
* 為什麼只要我們身為勞工,都應該支持台鐵員工「依法休假」的原因 (關鍵評論 2017/02/03)

**台灣的罷工歷史**

* 前仆後繼 篳路藍縷 鳥瞰台灣30年罷工史 (焦點事件 2017/02/06)
* [爆卦] 華航罷工懶人包 (批踢踢實業坊 2016/06/24)

[點我閱讀完整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