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人情味就少了年味

1701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我的新年氣象
調查時間:2017.01.14-2017.02.05
填寫人數:739人

  過農曆年、西元年時,什麼樣景緻能帶給受訪者過年的氣氛呢?微笑小熊最新出爐的調查報告顯示,超過六成的受訪者認為最有新年味的景緻是除夕夜圍爐(66.8%),其次是睡到自然醒(17.2%)、年貨大街辦年貨(9.6%)。過新年時做什麼才有過新年的感覺呢?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認為吃年夜飯、發/領紅包才有過新年的感覺(72.7%)。受訪者郭小姐認為難得齊聚的家人一起熱熱鬧鬧的,才有過新年的感覺。受訪者林先生表示「大家閒話家常」才是他心中理想的過年情景。

  過新年時,什麼樣的食物最能勾起團聚的感受?本次調查發現,近七成的受訪者都喜歡自家人煮的年菜(勝過外購),原因則是在家吃才有圍爐感(42.5%)、自家煮的才符合自己的胃口(25.4%)。受訪者Cindy提到,吃阿嬤煮的年菜,除了好吃之外,更添一份懷舊感-;但亦有受訪者持相異意見,如楊小姐表示不喜歡家人自己煮年菜的原因,是因為「做事的人很累」-。受訪者最青睞、覺得最具有年味食物是象徵吉祥意義的年菜(41%)及溫暖的火鍋(36.3%)。有受訪者表示吃什麼不是重點,重要的是難得相聚的人情味。受訪者軻夜認為:「只要聚在一起就好。」;姚小姐表示「跟一家的人吃什麼,都有年味。」

對受訪者來說,新曆年及農曆年兩個新年之間有什麼連結呢?這次調查進一步發現,在元旦放假不特別做什麼事情的受訪者,到了農曆春節很可能會選擇出外替自己和家人、朋友祈福;在2016年最後一天跨年夜選擇欣賞跨年煙火、吃大餐的受訪者,除夕夜很可能選擇與家人一起圍爐、吃年夜飯(統計上具顯著相關)。面對新的一年,受訪者心中的新年展望依序是:「工作重要,但健康、睡眠更為重要」(32.6%)、「動手規劃,改善不滿意的現狀」(22.7%)、「投入時間,培養新技能」(17.9%)。許多受訪者表示希望新的一年自己能夠勇敢往前、努力加油。

在跨西元年(2016到2017)與過元旦的複選題中,超過一半的受訪者並沒有特別要做什麼,而像受訪者楊小姐、Alice則把握難得休假的機會,帶著爸媽、大學同學一起出外旅行。在受訪者如何計畫今年的農曆春節的複選題中,受訪者表示要為自己的家人、朋友祈福(34.8%)、一如往常,不特別做什麼(30.2%)、難得放假,睡到自然醒(29.8%),但亦有九位受訪者,表示農曆春節期間仍要值班,並不因農曆春節而影響其工作秩序。-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我的新年氣象」,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7.1.14-2017.2.5,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73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