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看關於死刑論述分析結果

1646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調查時間:2015.06.26-07.12

填答人數:825人

[死刑真的不可取代嗎?]

從『死刑論述』的問卷結果中,小熊發現很有趣的現象!

1. 第四題:殺人就該償命的認同度有8.1(標準差:2.1),

2. 第一題:認為這個社會需要有死刑的認同高達8.5(標準差:2.1)

從這兩個問題的結果中顯示死刑是不可或缺的,民意普遍認同死刑的必要性。但很有趣的是,如果多了配套措施,對死刑存在必要性的支持度就開始鬆動~
3. 第七題:終身監禁不得假釋,就不一定要死刑,認同度為4.4(標準差:2.9)

4. 第十三題:終身監禁(不得假釋)的犯人以服勞役的所得回饋社會和贖罪,不花納稅人的錢,你有多同意用這方法取代死刑?認同度超過了5,到達了6.2(標準差2.7)

也就是說多數人認為殺人償命是絕對真理,但其實不然,有某一部份的人或許是因為目前台灣沒有真正終身監禁不得假釋制度而支持死刑,更多的人是不想花費更多社會資源在死刑犯身上,如果真的有終身監禁不得假釋以及不造成社會負擔的制度,絕對支持死刑的人可能比你想像的少喔!

[點我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