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看社會議題參與的態度分析結果

1607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民生議題, 生活議題

調查日期:2015.07.03-07.16

填答人數:779人

分析結果(一)
小熊發現熊友們在食品安全、環境保護、農民生計、12年國民教育、同志婚姻、死刑爭議與居住正義等社會議題當中,最關心議題中的第一名是食品安全(關心程度為7.69,標準差1.73)。小熊想應該是最近幾年內接連爆發許多食品風暴,而且吃的東西又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小熊也很愛吃東西呢!),所以大家才會這麼重視這個議題。接著環境保護與死刑爭議,兩個議題的重視程度都為7.05,並列第二名。但是死刑爭議的標準差為2.11,比起環境保護的1.86變異程度還要大。看來大家對於死刑的看法還是比較兩極,而對於環境保護的看法則比較一致。

在15-18題的淨灘、保護海洋題組裡,不管是張貼淨灘海報及發送標語、實際參與淨灘活動以及協助贊助、籌措淨灘資金,平均數皆有6以上。

而在有關食品安全的頂新事件題組當中,僅有利用網路和投書媒體表達抗議平均數達到6(平均數6.0,標準差2.7),但在發送張貼海報及參與反頂新的集會裡平均數皆是5.7。在贊助、籌措反頂新團體資金的意願最低,平均數只有5.1(標準差為2.7)。

小熊注意到在前一陣子的服貿議題裡,在發送、張貼反服貿標語及海報、利用網路、媒體表達抗議、參與反服貿集會、協助贊助、籌措反服貿資金的平均數皆在5以下,且標準差都在3上下。小熊想可能是這個議題涉及的層面比較廣泛,所以大家的看法比較不一致。

分析結果(二)

在第25題「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這句標語打動很多年輕人的心。他們說參與社會運動能讓國家更好。您多同意這樣的說法?」同意程度高達7.1(標準差為2.4),但是在27題「網路世界裡,常發生『萬人響應,一人到場』的狀況。有人說鍵盤鄉民對於社會運動的影響力遠小於實際參與活動者。您多同意這樣的說法?」同意程度也有6.2(標準差為2.2)。小熊發現大家雖然認同社會運動可以讓國家更好,但是卻對網路鄉民的影響力及號召力信任程度不高。其實最近有好幾場社會運動都是靠網路鄉民的力量才能順利串聯台灣各地的人哦!

你有沒有什麼感觸或想法呢?歡迎和小熊一起討論~

[點我閱讀完整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