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看新聞忍受度分析結果

1563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調查時間:2015.07.31-08.14

填寫人數:715人

小熊最近看完了大家寫的新聞忍受度問卷,發現幾項有趣的事:

熊友們最關心的新聞議題是什麼?
  熊友最關心的新聞類型(複選)前三名分別為社會新聞(62.2%,445人)、國際新聞(62.2%,384人),以及生活新聞(50.6%,362人)。關心國際新聞的熊友們不少哦!接著依序排列下來是健康、影視、地方、科技、政治、財經、運動,最後一名則是文教新聞。

媒體關注國際新聞的力道不足
 跟上一個發現一致的是,在「那些重要議題目前媒體不夠關注」這題(複選題),近六成(59.4%)認為國內新聞媒體不夠關注於國際新聞。第二名則是健康新聞,占了46.9%(335人),第三名則是文教新聞,占了35.5%(254人)。這個結果反應了熊友們對新聞製造的期待,很值得媒體朋友們參考。

生活與健康新聞最值得與家人分享
 而大家在與家人共享晚餐的時間所偏好收看的新聞類型中,第一名是生活新聞,占了52.9%(378人),而健康新聞則從第一題熊友們最關心的新聞議題中的第四名躍升至本題的第二名,占了44.6%(319人)。而原先在第一題裡位居第一名的社會新聞則小幅下降至本題的第三名,占了44.8%(320人),雖然可以看到大家對於社會類的新聞仍然較為關注,但大家顯然對於晚餐時多報導一些健康相關新聞是有很高的期待的。

獲取新聞資訊的方式?
  熊友大多使用網路與電視獲得新聞資訊(兩者共佔該題97.1%),其中網路更比電視媒介使用得更為頻繁。以目前科技型態來看,大家應該對這個結果不意外。但值得注意的是,現在使用報紙、雜誌、廣播(三者共占2.2%)獲得資訊的熊友比例真的好低!可見傳統媒體經營面臨很大的挑戰,必須要隨著大家習慣的轉換,有更多網路多元化的經營。

將「多常看網路新聞」,跟「重要新聞在電視上報導多久才會不注意」兩題進行交叉分析後,小熊發現:雖然大部分的人都選擇可以容忍相同新聞撥2-3天,但是相較於有在收看網路新聞的人來說,幾乎不看新聞的人選2-3天的比例則稍高一些。這結果意味著:常接觸網路資訊的人,對於同性質新聞重複報導的忍耐度較低。這結果似乎透露了為什麼網友愈來愈少接觸傳統媒體的玄機。

將「多常收看電視節目」與「電視媒體連續報導相同事件的感受」交叉分析後,可以看出無論多常收看電視,大部分人不滿無限制的罐頭新聞轟炸。尤其是越常看新聞的人,越會對這種現象感到越強烈不滿;對這現象最不滿的是幾乎不看的人。結合上面的發現一起來看,就可以推想:拒絕收看電視的原因可能就是因為對電視媒體罐頭報導的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