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日記:UBER優步能否走入台灣法規?

1816 成果筆記, 民生議題, 經濟議題

近日UBER優步(註一)又因營運方式牴觸台灣法律,遭到大筆罰款而躍上新聞版面。UBER公司也大舉購買報紙首版廣告來向交通部抗議。Technews科技新報整理的UBER公司在各國面臨法律的情況,值得一讀。微笑小熊於2016年9月9日完成「UBER搭不搭」之調查報告,歡迎大家下載相關調查結果。

註一:一間交通網路公司總部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以開發行動應用程式連結乘客和司機,提供載客車輛租賃及實時共乘的分享型經濟服務。乘客可以透過傳送簡訊或是使用行動應用程式來預約這些載客的車輛,利用行動應用程式時還可以追蹤車輛的位置。優步的創新還以面臨法律問題而知名,其特殊的經營模式涉嫌非法營運車輛,但有一些國家或地區將之合法化,例如以創新商業為主的美國加州。原因在於Uber是將計程車行業轉型成社群平台,叫車的客戶透過手機APP(應用程式),就能與欲兼職司機的優步用戶和與有閒置車輛的租戶間三者聯絡,一旦交易成功即按比例抽傭金、分成給予回饋等去監管化的金融 手法。(來源:維基百科
註二:圖片來源:UBER台灣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