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愛讀冊:一起來感受《 精準提問的力量》

1633 小熊日記, 成果筆記

發問是小熊最喜歡的事情,也是個專業的事情。
小熊這次要來推薦一本好書,是法蘭克.賽斯諾(Frank Sesno)所著的《精準提問的力量》。此書剛上市第一周就榮登Amazon商學類排行榜銷售量第一名。這本書名看似艱深,內容卻不失有趣,每章都舉小故事為例,展現傑出人士如何靠提問大放異彩,讀起來並不會太難懂。


書中案例分享:
創意型提問中——
假設出版界的時局不好,每本雜誌的預算要砍一半時,負責人對團隊提問若是:
你要怎麼砍、你要怎麼做。
團隊便開始著手刪減人事與行銷、紙張成本。但如果換個方式思考,將問題換成
你有什麼打算、你要怎麼把錢投入?
在集思廣益的形況下,團隊成員將雜誌內容脫胎換骨,並獲得許多國家雜誌獎項,公司淨利兩年內翻倍成長。
藉由提問讓人角色扮演,進行一連串的問題回答,有助於刺激創新。

搭橋型提問中——
假設探員調查時注意到一位男子可能握有情報,決定前去拜訪。
當探員走進男子家中客廳,看到牆上掛了一幅畫。
畫得真好,是誰畫的?
探員並不是要查名畫竊案,這提問只是用來破冰與恭維。
當男子談起那幅畫,面對輕鬆與熟悉的話題可能使男子卸下心防,使探員與男子建立關係。


精彩段落節錄
「無論在專業領域或是日常生活,策略型問題都是面臨抉擇時重要的利器」p.71
你想怎麼做?為什麼?
這能帶來何種不同?

「同理型問題著重情感,探索內心的答案,了解對方思考、害怕、傷感或激動的原因。」p.297
怎麼了?你有什麼感覺?

「當需要與陌生人破解冷漠、敵意的防備,建立善意的對談時,可以運用搭橋型提問。」p.105
畫得真好,是誰畫的呀?
真棒!多跟我說一點。

「創意型提問要人閉上眼睛,發揮想像,提出瘋狂的點子,擺脫明顯的老套,尋求替代的方式。」p.154
你想改變什麼?
如果沒有侷限會是怎麼樣?


提問能產生難以想像的威力
作者在書中提到:「在正確時候問對問題,你會更能達成短期目標與長程夢想。問題帶來發現與成功,拉近你跟所愛對象的距離,甚至能解決宇宙最深的謎團。」這本書能讓你看到提問的收穫。等這本書讀完之後,你可以更了解如何在正確的時機問出正確的問題,並學習如何傾聽,在對方的回答與觀察中獲得重要資訊。


11種類型的提問法
這本書共有11個章節,作者將提問分成11種類型:「診斷型提問」、「策略型提問」、「同理型提問」、「 搭橋型提問」、「衝突型提問」、「 創意型提問」、「任務型提問」、「科學型提問」、「面試型提問」、「有趣型提問」與「遺產型提問」。每章節各自獨立,讀者們可以選擇從頭讀到尾,亦可根據自己有興趣的章節來閱讀。作者在每一章中將探討不同類型的問題,包含問法與傾聽技巧,在書的最後也有附上提問指南,將書中每章節的重點進行節錄。讀者可以依照書中所傳授的提問技巧,於日常生活中進行練習。

若您對這本書有興趣,歡迎於閱讀後到微笑小熊調查小棧粉專,與小熊分享您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