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爭議中的「一例一休」政策,民眾的心聲是什麼?

2804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職場議題

  1398

  勞動部週休二日採「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法已經定案,確定將修法取消勞工七天國定假日,但調高休息日的加班費。該法案目前在立法院衛福委員會中審議,可能在近期完成三讀。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8月7日結束的最新調查發現,以修法的歡迎程度而言,受訪者多是處於中間立場。但是若細看歡迎程度的偏好分布,可以看到受訪者對於未來勞工一個禮拜將(至少)有一個例假日與休假日的改變,表示歡迎。整體來說,受訪者對於一例一休的政策仍存有對資方不遵守規則,以及這樣的政策是否能有效解決工時過長的問題的疑慮。受訪者亦期待看到政府相關部門開啟勞資協商,共同創造雙贏局面。
  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整理出針對「一例一休」政策的幾種不同意見,發現最重要的兩個態度分別為「不重要,反正企業不會遵守/會鑽漏洞」及「無法解決現有工時過長的問題」,可以看出雖然對立法有所期待,但是會擔心的心情。
  當被問及「面對此次勞基法修正,您認為政府該怎麼做?」受訪者多期望以「開啟勞資協商,共同思考雙贏局面」作為政策的目標;認同「鐵腕作風,堅持改革路線」的態度的人數最少。受訪者廖先生對一例一休政策吐露心聲:「我可以支持一周二例,且不一定恢復七日國定假,但要看到政府嚴格裁罰違法或鑽漏洞的企業。公司獲利就需調薪,否則加重稅,並且堅持不妥協企業的威脅,留下良心企業,趕走不良企業主」。受訪者「天氣晴」表示:「一例一休只是賣弄文字遊戲,實質上勞方得不到休假也得不到優質的薪水,反而讓資方更壓榨員工。美國的休假很多,美國有因為這樣失去競爭力嗎?」;受訪者「楊阿伯」則認為:「要走就趕快走,沒有競爭力的企業到哪都一樣」。
  總體來說,本次調查受訪者期望無論一例一休政策將如何被執行,政府能加強對企業的規範、確實督察是否有違反勞基法的狀況,並給予嚴厲懲罰。

**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本次調查的主題為「勞資工時蹺蹺板」,訪問期間為2016.7.22-8.7,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調查的人數為592人。[看完整調查報表:http://goo.gl/QDOq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