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憂鬱-傾聽是最好的良藥

1428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人們都希望天天保有好心情,當然也會希望把快樂散播給身旁的人。只是當看到身邊的人有了灰藍色的心情,你會想用什麼方式幫助他們呢?為尋求解答,微笑小熊調查小棧在今年5月25日至6月23日,訪問了1,149名受訪者,和大家一起聊聊「安慰他人的藝術」。比較特別的是,有10.2%的受訪者曾有擔任社會工作師、學校輔導老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或身心相關科別醫師的經驗。

安慰他人的方法千百種,小熊盤點了網路上最常被人分享的六種安慰話語,包含「有人遇到過更糟的事」、「努力讓自己更好比較重要」、「大家都經歷過這種事」、「我自己也很慘」以及「要試著開心過每一天」,同時也藉此了解受訪者對於上述說法的適切度。其中,被受訪者認為最適切的安慰法是「不說話,只傾聽」(86.9%認為合適,12.2%認為不合適),其後依序是「要試著開心過每一天」(78.6%認為合適,17.1%認為不合適)、「大家都經歷過這種事」(66.6%認為合適,27.2%認為不合適)、「有人遇到過更糟的事」(52.8%認為合適,38.4%認為不合適)。至於「努力讓自己更好比較重要」則陷入正反兩極的拉鋸戰,(47.4%認為合適,44.4%認為不合適),另外「我自己也很慘」這類的安慰詞也不能被多數人所接受(40.3%認為合適,52.1%認為不合適)。

相反地,當受訪者試著從「被安慰者」的角度出發,大家比較想聽到的安慰分別是「不說話,只傾聽」(41.3%),其後依序是「大家都經歷過這種事」(33.1%)、「要試著開心過每一天」(20.9%)、「努力讓自己更好比較重要」(19.8%)、「有人遇到過更糟的事」(12.5%)和「我自己也很慘」(11.2%)。由此可知,不論站在哪一方,「傾聽」就是最好的安慰,至於想用自己的「悲慘遭遇」來對比朋友的「不幸感」則完全不能發揮負負得正的效果,反倒更可能引起對方的反感。網友Kenny分享,他會端看對方的個性採取不一樣的安慰行動,比如有些人只是想抱怨、有些人想要是希望自己加入戰局,甚至有些人是希望朋友能講出他們的痛點來藉此宣泄情緒,因此他建議安慰他人也應該要有「因材施教」的體悟。


除了安慰他人,我們也應該多愛自己一點,記得檢視自己的心情指數。有近四成的受訪者表示,在一天之中會讓自己操心的事情算是滿多的(39.9%),反之約有六成的人表示不太會困在憂鬱或必須操心的情緒中(59.9%)。網友小花:「雖然沒有操心的事,但其實也稱不上快樂。」那麼究竟大家是否能常保心情愉悅呢?調查發現,61.2%的受訪者表示保持心情愉悅「算是容易」、38.7%認為「算不上容易」。至於「別人眼中的自己」是否快樂?其實大約也有六成多(66.7%)的受訪者自評,自己還算是能營造出快樂的整體形象。

人的心情與外在環境具有很大關聯性,當然也與每個人的個性、心理健康程度有關。既然生活上總走失意、難過,找到紓解情緒的出口仍是相當重要的。根據統計,有五成的受訪者在遭遇心情低落時會希望能自己一個人靜靜(50.1%),三成的受訪者比較想找一、兩個親友陪伴(31.5%),僅有少數的人期待能有一大群人陪伴(4.4%)。護理師曉雯分享,「覺得自己的身心狀況出問題的時候,尋求專業的協助真的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情。」身為護理師的她也曾經是憂鬱症重症患者,她指出,並不是身邊所有的人都可以理解、支持憂鬱症患者,因此讓專業醫療協助,雖然需要點時間卸下自我心防,不過卻也是一個滿好的方式,建議除了自己、朋友及家人,專業人員也是與你對抗藍色憂鬱的好夥伴。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退散吧!灰藍色的心情」,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https://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20.05.25 – 2020.06.23,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1,149人。本次受訪者的男女比例為男性44.6%,女性55.4%;區域分佈為北部50.4%,中部19.9%,南部26.7%,其他2.9%;年齡分佈為29歲以下29.1%,30到39歲38.8%,40-49歲19.1%,50歲以上13%。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此次調查樣本屬於便利抽樣,推論效力有限,在解讀時請各位謹慎。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關心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