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多元文化價值,拒絕文化刻板印象

2460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教育議題, 生活議題

問卷:價值衝突怎麼看
調查時間:2017.1.21-2017.2.12
填寫人數:804人** **

2016年8月,由台灣饒舌團體與馬來西亞歌手拍攝的具有宗教刻板印象的MV,引發了各界爭議。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最新出爐的調查報告顯示,在看到MV中具爭議性的圖片時,超過七成的受訪者(75.9%)都有感覺到該圖片有「不對勁」的地方,超過六成受訪者無法忍受「阿拉拿著槍」(61.2%)這個刻板印象,也有受訪者表示不能忍受的刻板印象是「打扮唐三藏並非佛教」(22.8%)、「耶穌不該手持十字架」(16.7%)、「呈現出阿拉具體的樣子」(12.6%)、「道士服並非如此」(11.8%)等。整體而言,受訪者有體認到刻板印象的存在,而不同的宗教文化都有受訪者無法忍受的刻板印象。

小棧也有調查受訪者對於法國禁止伊斯蘭女性穿著特定服裝(布堅尼burkini)的作為。結果顯示,超過四成的受訪者認為「布堅尼是伊斯蘭文化的一部分,應該尊重」(45.5%),其次,有受訪者表示「布堅尼是奴役女性的象徵,應捨棄或禁止」(24.1%);另外,有受訪者表示無法判斷(20.9%)。不過,當提到贊成禁令(保護國家安全)與反對禁令(尊重宗教自由)的理由時,29.6%的受訪者認為國家安全與身份調查比較重要、36.7%的受訪者表示支持宗教信仰,另外也有26.5%的受訪者表示無法判斷。可以看出這是一個非常難抉擇的議題,受訪者各有自己的立場。

小棧也進一步調查了受訪者覺得如果遇到不同文化的價值衝突時(例如法國禁止伊斯蘭女性穿著特定服裝的事件),可以怎麼做?近四成的受訪者表示應該「懂得拿捏分寸與界限」(38.8%)、也有受訪者表示應該「具備同理心,設身處地著想」(25.6%)、也有受訪者提到「不追究責任,彼此一起在錯誤中學習」(13.9%)、「犯錯沒關係,能改正即可」(11.2%)、「強調歷史教育的重要性」(10.7%)。受訪者XX則留言表示「應該多舉辦國際、多元研討會,讓各方人士透過會議交流、了解彼此的想法與認知」,也有受訪者表示「餐廳結合宗教美食特色,讓大家從食開始認識」。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價值衝突怎麼看」,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7.1.21-2017.2.12,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80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