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可信其有?:鬼月迷思大破解

1901 成果筆記

調查時間:2015/08/21~2015/09/04

參與人數:818人

Download PDF

現在講到農曆七月,是不是大家腦海裡馬上浮現了各種爸爸媽媽說的禁忌。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不能回頭、晚上曬衣服、穿紅衣服等等。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不能做,但從小就被這樣教導之後長大也就默默地遵守這些規定了。但是你知道農曆七月鬼門開這個說法,其實是現代的、台灣本土的產物嗎?在《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的一篇文章〈【鬼的歷史】破解騙鬼的鬼月由來〉中,說明了古代認為農曆七月是大吉之月,甚至到了清朝也無類似鬼月的紀載。而台灣由於早年的械鬥有許多無主魂,配合佛教的盂蘭盆節,便在農曆七月有了共同祭拜好兄弟的習俗,發展至今還不過幾十年的歷史呢!雖然鬼月說法起源的歷史這麼短,到了現在還有許多人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嗎?還是已經隨著時間與教育慢慢減弱影響了呢?讓我們來看看熊粉們的鬼月問卷怎麼說吧!
13

在上圖中,大家對鬼月是不是陰森森的感受,平均數為5.1(標準差2.5),看來大家似乎對鬼月並不會特別感到陰森森呢!

1

農曆七月特別會做什麼活動的問題中,最多人選擇的是跟著或帶著家人祭祖拜拜(53.9%,441人),看來農曆七月仍然明顯保留著祭祀的習俗呢!而最少人選擇的是做一些驚險刺激的活動(2.6%,21人),看來雖然雄粉雖然不會特別感到陰森森,但也不想刻意去進行依些刺激的活動。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他的選項中,有滿多人都回答「跟平常一樣」似乎現在有特定部分的人並不覺得鬼月和其他月份有其他特別的地方。

2

在第四題,「這些習俗或禁忌您絕對遵守的有那些?」排名最高的是不可以去危險水域戲水。推測應該是相較於其他活動,這種活動本身即具有一定危險性的存在,又配合著抓交替的故事,因此榮登了第一名的寶座。而第二名跟第三名也都有類似的傾向,往往都配合著特定的故事,像是校園碟仙故事(不可以玩碟仙、錢仙)、山中魔神仔的故事(半夜少去荒郊野外),因而強化了大家對這些活動的恐懼感。

3

而不在乎這些禁忌的人主要理由是「生活處處有風險,自己要小心(35.1%,26人)」,而不同的宗教信仰則是第二多的理由(23%,17人)。
4

5

最後在「農曆七月會做哪些活動」與「有沒有興趣參與新聞中所述的妖怪音樂祭、看鬼片的活動」交叉表裡)。特別會想參加商業性活動的人通常是原本就喜歡刺激活動的,例如揪團看鬼片或小說、做驚險刺激的活動,還有原本就喜歡音樂祭的人。從上圖看到跟著家人祭祖拜拜以及哪裡都不去的人,對鬼月的商業活動興趣缺缺的比例相當高。而跟著或帶著家人祭祖拜拜是最多人選擇在農曆七月會做的活動,推測網友們仍保有對鬼神的崇敬心理,而保留了宗教性質的儀式。

而似乎跟著家人祭祖並非等於遵守鬼月的習俗,祭祖的性質可能與其他一些禁忌有差異,即使會參加農曆七月才有的祭祀活動,並不代表對農曆七月有關的上夜活動特別感興趣,僅是依照傳統習俗及儀式進行相關活動,因而並不會對參與妖怪音樂祭、看鬼片特別感興趣。

在這份問卷中,可以發現鬼月對大家來說已經不是那麼陰森森的日子了。但是仍有些特定風險的活動,如:戲水、半夜去荒郊野外、玩碟仙,仍然會影響大家參與活動的意願。而不在乎禁忌的人,本身其實也認為和一般日子沒甚麼不同,平常就要自己注意,此外,宗教信仰也是一個明顯影響在不在乎禁忌的因素。

想看更多關於”鬼月”調查結果嗎?

點我看更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