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務分工約定成俗,激勵方式各有所見

1887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農曆春節要到了,許多家戶開始大掃除,同時也有備辦年貨等等大大小小的家事,大家最不喜歡甚麼樣的家事呢?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1月1日最新完成的調查報告(n=652)發現,受訪者表示洗窗戶、刷抽油煙機、保養家具等大型清潔類的家事最讓人感到厭煩(58.3%),接著則是煮飯(15.5%)、照顧小孩(9.5%)、簡單整理家裡(8.1%)等。而也有部分受訪者提到沒有不喜歡的家事,像柯小姐就認為:「家事無關喜不喜歡,該做的還是得做。」

本次調查也整理了都是由家中的哪位成員負責家事。根據報告顯示,有近九成的受訪者(89.7%)表示家中有人負責大部分的家事,而在其中有超過八成的的受訪者家中是由媽媽來負責做家事。調查接著問到:「家事的分配情形是家中成員討論的結果嗎?」有66.9%的受訪者表示家事分工不是討論的結果,而有22.5%的受訪者則認為是。在認為不是的受訪者中,有64.2%的受訪者提到,媽媽會主動作較多的家事。另外有受訪者提到一些不同於傳統分工的模式,也有幾個受訪者不約而同的提到,家事都是等到有人看不下時就會去做,不用特別分工這樣不同於傳統分工的模式**。**

家事應該由誰負責、分工該如何協調,相信是每個家庭都會遇到的問題。對於激勵成員做家事的方法上,受訪者認為如果是要激勵自己,回饋家人的動機是最多人認為有效的辦法(33.6%)。郭小姐也提到,家人能夠平均分配家事,對他來說就是一種激勵。如果是要激勵其他不做家事的成員,最多人認為是要教育這位成員,家事這是每個人應盡的責任義務(43.8%)。有趣的是,對於激勵不做家事成員這件事情上,有許多人受訪者有許多不抱希望的看法,有八位受訪者留言認為做甚麼都沒有用,沒有任何方法能改變這位成員,有四位受訪者留言認為這位成員「沒救了」,有兩位受訪者也直言「不可能」。甚至還有受訪者認為家中的這位成員:「已經無法教化了!」也許在家裡還是要多少承擔點家事,才可以顧及其他家人的感受。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家是誰的事」,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12.09-2017.1.1,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5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