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後一哩路的抉擇

1641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人生最後一哩路
調查時間:2018.01.22-2018.02.20
填寫人數:789人

去年底前體育主播傅達仁先生倡議安樂死合法化,造成了民眾熱議我們是否有權主導自己人生最後一哩路。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2018年1月22日至2018年2月20日,以網路調查形式訪問了789位民眾對於人生最後一哩路的看法。

此次調查結果顯示,高達八成七的受訪者支持安樂死合法化,認為這是尊重每個人對生命的選擇。這次訪問也加入了獨特的設計,讓受訪者從傅達仁先生的立場,思考當罹患了癌症人生還有哪些選項。面對這個假想的人生難題,受訪民眾的選擇依序是「選擇接受生病事實並努力完成人生清單」(35.5%)、「接受治療是當前最重要的事」(24.3%)。和傅達仁先生一樣會選擇安樂死的受訪者則佔約12.5%。

本次調查也讓受訪者看見日本的長者如何坦然面對身後事。調查發現,國人雖然較避談死亡的議題,但高達97.1%的受訪者也有相似坦然的立場,並且覺得「*提前規劃在各方面比較安心*」。對於在日本有人倡議將繁瑣的葬禮完全歸零,這次調查也發現高達94.4%的受訪者表示認同。

當人生走到盡頭並不一定要為死亡這件事情感到悲傷;在問卷中有許多人認為,當自己踏上最後一哩路時,會希望身旁的家人與朋友能用平靜甚至是歡樂的心情以對。此外也有滿多人覺得葬禮不過就是一個儀式,簡單莊重即可,過度鋪張只會帶給後人不必要的麻煩。整體看來,能夠安靜地走向極樂,也是許多人「最後」的期望。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人生最後一哩路」,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8.01.22-2018.02.20,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789人。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關心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