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不怪,它是我護照!

1459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去年12月,在外交部委由中央印製廠製作之第二代晶片護照發行後,有網友發現,該批護照第五頁背景圖片,本該是桃園機場卻遭誤植成美國機場。由於印錯的數量高達55萬本,因此外交部在處理這批耗資千萬的「誤植護照」,也引發民眾熱烈討論。

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3月13日之間,以網路問卷形式訪問了629位受訪者對於新護照內頁圖案誤植的看法,其中受訪者中有82.7%的受訪者擁有護照。網友對於護照內頁誤植美國機場照片,有52.8%的人認為「護照代表著國家,不應該出現這種錯誤」,另外也有26.9%的人覺得「如今各國都在為自己國家的護照加強防偽,政府不應該在這個地方犯錯」。而至於外交該如何補救呢?有44.4%的受訪者認為「應該堅持重印」、21.5%認為貼貼紙就是個好主意;當然也部分受訪者也認為「可以將錯就錯,維持原貌」(佔16.4%)、或是把「印錯的那頁和前一頁黏在一起」(佔15.3%)。

由於後來外交部採取的方案是要求廠商重新印製有防偽功能的紙,覆蓋在被誤植的第五頁上。網友對於該補救措施感受不一,依序是平靜(佔31.3%)、錯愕(佔22.4%)、新奇(佔14.3%),以及驚訝(佔14%)。整體來說,有49%的受訪者認為外交部處置還算可以,另外有27%的人覺得不算滿意、有18%的人覺得非常不好,僅有6%的人感到滿意。最後,小熊經過分析後發現,持有護照與否和性別對外交部的補救方法感受有關,沒有護照的受訪者對外交部的補救措施傾向平靜;性別方面,男性傾向生氣的情緒,也傾向認為外交部在此次事件上處理「非常不好」。

微笑小熊調查小棧經相關性檢定分析後發現,是否持有護照和生理性別與得知外交部將防偽貼紙貼在誤植圖片上的做法後的心情有關:大部分表示沒有持有護照的人對於外交部的做法感到平靜;而對於外交部做法感到生氣的男性佔有六成。另外,性別也與對外交部這次事件的危機處理認可與否有關:在108位認為外交部處理「非常不好」的填答者當中,男性的比例超過六成(69位)。

目前領務局表示截至5月14日止,貼上防偽貼紙的55萬本護照已全數發完,民眾今天起申辦護照,將可以領到重新印製、沒有貼紙的二代晶片護照。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驚奇的第五頁」,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https://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8.02.12-2018.03.13,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29人。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關心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