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教育要安心,受訪者回答從這裡做起

1874 成果筆記, 教育議題, 民生議題

問卷:我的童年回憶–幼兒園篇
調查時間:2017.03.27-2017.04.18 
填寫人數:719人

您怎麼會怎麼安排義務教育之前的幼兒教養呢?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我的童年回憶-幼兒園篇」的調查報告顯示,有高達95.1%的受訪者會讓自己的孩子去上幼稚園,在沒有經濟壓力的前提下,有438位受訪者偏好公立幼兒園,超過偏好私立幼兒園243為將近半數之多。選擇公立幼兒園的原因,以「希望孩子不要有階級觀念」29.7%最多、「學前教育沒必要太費心,義務教育再注重就好」25.3%次之。而私立幼兒園的受訪者的考量則是以「私立幼兒園有更多技能的培育」45.7%最多、「想選師資、設施都最頂尖的幼兒園」34.6%次之。值得一提的是,多位受訪者留言表示,它們現在之所以讓孩子選讀私立幼兒園是因為時間上的考量,包含私立幼稚園可以延長托兒時間以配合家長下班時間,以及配合寒暑假期間時家長並沒有假期陪接送孩子,卻只有私立幼兒園才會上課的狀況。由此可知,受訪者在現實生活中選擇私立幼稚園的受訪者而言,除了技能、師資及設備的考量,配合家長的時間因素亦是重要的評估關鍵。

幼兒園如何讓家長安心也是本次調查的重點。對於幼兒園的軟硬體設施,受訪者認為重要的依序是飲食(如提供的餐點是否營養均衡及衛生、是否教小孩飯後刷牙)、安全(如空間是否有防摔倒、碰撞保護措施,是否有大人不會注意到的死角)、教育(如幼稚園的教育方針)、空間(如廁所是否乾淨,教室是否寬敞) 、其他(如學費多寡、學校風評) 、接送(如是否有娃娃車,是否可以代為照顧父母不能準時來接的孩子)、娛樂(如校外教學的次數與地點)、衣服(如是否規定小孩穿制服)。本次調查同時詢問受訪者對目前台灣幼兒園師生比的想法,對於1:8的師生比,接近半數43.3%的受訪者認為「合理」。問卷進一步調查受訪者評估的原因,在311位認為此比例合理的受訪者中,原因依序為「比例很剛好」、「幼稚園也有成本考量,沒辦法請太多老師」及「幼兒園重要的要素不只是老師」。受訪者郭小姐留言表示:「小時候上幼稚園的比例更為懸殊」還有受訪者謝小姐留言:「目前幼兒園(大中小班)的師生比為1:15,幼幼班才是1:8」而在179位認為此師生比不合理的受訪者中,考量的原因則依序是「因為還要照顧孩子安全,數量應增加」、「老師除了帶小孩還有其他工作,這樣的負擔太大」及「現在小孩很難管,老師數量應增加」。有受訪者張小姐留言表示:「如果可以降為1:5或1:6更好,反正少子化是必然的」,也有受訪者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更多關心,所以「學費增加3千以內都可以接受」但有人持相反意見,受訪者郭小姐表示:「學生量應增加,師生比改為1:12差不多」。

本次719位受訪者中,有高達九成(647位)的受訪者幼兒園(幼稚園)就讀的經驗。值得注意的是,小棧請受訪者評估學前教育對往後人生的影響,另有49.1%的受訪者認為「有影響」,其中也有三成受訪者表示「這時期對我的影響非常大」。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我的童年回憶–幼兒園篇」,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7.03.27-2017.04.18,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719人。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皆已公開,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

read more

* 漂浪島嶼/郭志榮:黑暗重劃與哭泣園長(2016/11/18 蘋果日報)
* 憑一張照片,就說我是虐童媽(2017/2/28 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 張家齊:「孩子,對不起,我的生活失控了,我只好控制你」 ()(2016/05/30 天下雜誌)
* 顏嘉辰:幼照法出了什麼問題?何以引發「萬人護幼大遊行」?(2015/03/27 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