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重在共識而非儀式

1808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結婚被稱為終身大事,可見結婚是個人一生中重要的歷程之一。但到底怎樣才是人們心中理想的婚禮?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11月20日完成了「我的夢幻婚禮」的調查報告。發現在婚禮的形式方面,有高達74%選擇低調簡單結婚,而且之所以低調成婚禮,多是出於自己的期待(50.5%)而非經濟的考量(33.1%)。受訪者在婚禮中所重視的,比起經濟因素(28.9%)或長輩壓力(16.9%),多數重視反而是雙方的共識(54.2%)。傾向舉辦低調婚禮的小樺小姐就說:「婚禮不是重點,重點是2人彼此包容陪伴。」,彭小姐:「兩人生活才是重點。」楊小姐:「幸福與婚禮不相關。」甚至也有像與阿信先生說:「不辦!」這樣直接了當的意見。

受訪者張小姐提到:「平常過得開心、彼此感情好最重要。」本次調查中詢問受訪者們對於婚禮中所重視的部分,也與這樣的觀點有所呼應。像「排場」、「聘金」這樣形式上的選擇,是本次未婚的受訪者心中重要程度最低的,受訪者重視的是像「婚攝/婚禮紀錄」、「信物」這幾種較具紀念價值的選擇。然而本次調查中詢問已婚的受訪者在婚禮過程中,哪幾點的開支較大,受訪者表示是在聘金等傳統習俗上,可見雖然不被受訪者重視,這些傳統習慣還是難以免俗。

有句話說:「結婚結給長輩看」,說的是結婚時新人們也會參考長輩的意見。然而有趣的是,在這次調查報告中,對於婚禮舉辦地點,受訪者「個人」及受訪者「家長們」的最大多數選擇都是希望在飯店進行。甚至長輩選擇飯店的有55.4%,受訪者個人選擇飯店的則是36.4%。另外一個有趣的發現是,受訪者期盼的婚禮地點次高的是「古堡」(31.3%)這樣的新興選項。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我的夢幻婚禮」,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10.28-11.20,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7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