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喜歡的事情鍛鍊專注力!

1951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玩出專注力
調查時間:2017.01.14-2017.02.05
填寫人數:733人

您有沒有想過,在這個科技發達、資訊爆炸的時代,您要如何讓自己保持專注呢?「心流」一詞指的正是人們因為做某件事情而進入忘我的狀態。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最新出爐的調查報告顯示,關於受訪者心目中對於「進入心流狀態」的想像,43.8%的受訪者認為是「不會被旁人干擾」,22.8%的受訪者認為進入心流狀態的人會「極為安靜」,而20.2%的受訪者則認為是「眼神專注」。有受訪者艾小姐留言表示,「雖然周遭可能很吵雜或是步調很快,但可以感覺到自己跟周圍人事物像是完全隔離一樣。」當被問及自己是否容易進入心流狀態,有46.2%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很容易就可以進入心流的境界」,而有51.3%的受訪者則覺得自己「很難持續對事物保持專注」,幾位受訪者留言提出:「喜歡的、有興趣的事物就會容易進入心流狀態」。

一般來說,大多數受訪者認為運動的目的是為了身體因素:如「保持身體健康」(52.8%)及「控制體重」(18.6%)。一部分人認為運動的目的是關於運動對心理狀態的影響,受訪者霖留言表示運動「紓壓又能夠增進與朋友的友誼和身體健康」有趣的是,調查進一步訪問到了受訪者是否想過運動與鍛鍊心靈有關,有高達63.0%的受訪者表示「曾經想過,運動可以讓心靈更加健全」,36.7%的受訪者則表示「還沒有想過,運動對我來說比較像是鍛鍊身體」。接著詢問受訪者是否會因想追求「鍛鍊心靈」的感覺而持續運動,38.5%的受訪者認為「我可能會,因為這對我來說有幫助」,32.9%的受訪者表示「我可能不會,這對我來說誘因不大」,也有20.6%的受訪者表達「我本來就會持續運動,但不是為了要追求這種感覺」。而受訪者土豆留言提到「要視運動階段而定,運動到後期時,這種感覺是伴隨而來的」。

最後,我們調查了受訪者培養專注力的方法,733位受訪者中有223位(30.4%)選擇「只做自己喜歡的事」來做為自己保持專注的方式,189位(25.8%)選擇「一次只做一件事情」的方式,還有96位受訪者(13.1%)以「邊聽音樂邊做事」來讓自己保持專注。另外,幾位受訪者更留言分享了他們的專注秘訣,受訪者涂先生:「遠離手機就能專注點」,受訪者郭小姐表示:「先把其他雜事處理好」。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玩出專注力」,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7.1.14-2017.2.5,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73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