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澎湖博弈公投

1859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民生議題, 環境議題, 生活議題, 經濟議題

  2015年10月15日,澎湖縣以「你是否同意澎湖設置國際觀光渡假區附設觀光賭場」為題,進行公民投票。該次投票結果,同意比例為18.93%,反對比例為81.07%,無效票216張,由反對方獲勝。社會上對於國內是否建設觀光賭場所衍伸出的影響,再次出現了贊同與反對之間的討論。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10月12日出爐、910位網友參與的網路調查發現,44.3%受訪者認為澎湖設立整合博弈的渡假園區弊多於利,35.5%認為利多於弊,20.2%的民眾認為很難衡量利弊。另外,以參與公投的動員能量來看,設籍於澎湖的51位受訪者中,偏向投下反對票的有27人,至於非設籍於澎湖的受訪者(855人),62.3%(533人)表示會鼓勵身邊的澎湖人返鄉參與公投,而其中的36.2%會嘗試說服對方投下同意票;希望對方投下反對票者則有31%;32.6%則不會向對方提及此事或遊說。由於本次公投議題爭議性高,另有606位網友點入問卷但未完成訪問。

  微笑小熊調查小棧針對發展觀光博弈園區九項爭議點的正反面理由(包含:是否能提振當地經濟收益、是否能增加就業率、是否能增加地方稅收、是否能藉此增加交通和醫療的基礎建設、淡水設施是否足夠、犯罪與金融管制是否能有效管理、是否會助長弊端和對民風的影響、是否能控制犯罪率、破壞自然環境的影響),讓填答人思考過後進行審議式的填答。反對建設觀光博弈園區,主要理由以博弈園區對破壞自然環境、提升犯罪率、助長弊端和對民風的影響,以及犯罪與金融管制無法有效管控為主。贊成者則認同觀光博弈事業對就業率及地方稅收的幫助。至於在對交通和醫療的基礎建設的影響上,正反的比例則不相上下。

  這些審議題的調查訪問,讓不少非設籍於澎湖的受訪者感受這個議題的兩難。談到就業率時,受訪者Yu Xing表示:「雖然博弈產業提供青年許多工作機會,但會嚴重影響青少年的價值觀。」在交通與醫療基礎建設的題目中,受訪者曾先生認為:「有人潮就有錢潮,不過澎湖缺乏醫療、交通資源的問題不能單靠開發博弈產業來解決吧。」,Candy則認為:「大型開發可以換取資金挹注,但不知道會不會被拿來解決長期醫療缺乏的問題。」最後,受訪者巫先生提及關於治安的疑慮:「若政府有能力控管治安,或許可以嘗試開放。」

**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本次網路調查的主題為「博弈園區開發之我見」,訪問期間為2016.9.11-10.10,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調查的人數為910人。[完整報表連結:https://goo.gl/E5Ewq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