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開車罰不怕?怎麼罰?

2570 交通議題,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生活議題

1447

 

 

 

 

 

 

 

 

 

 

 

 

 

 

 

「酒駕發生憾事」的新聞常讓我們感到現行的酒駕處罰方式力道不足,無法產生警惕效果。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9月4日結束的「酒駕該怎麼罰」調查發現,受訪者多認為現行的酒測標準不夠嚴謹,對於酒駕行為應該採取零容忍、加重酒駕的處罰方式。受訪者參考各國對酒駕的罰則後,較多人偏好引入新加坡「鞭刑」、泰國「酒駕累犯到太平間服務」、或是美國加州「強制肇事者參觀屍體解剖」等方法來阻嚇憾事的發生。

本次調查的受訪者多認為駕駛人多「抱持僥倖心態」、現行法律「罰則太輕」而難以遏止酒駕行徑。且認為現行「平衡測試」的內容不合理,傾向以較客觀的酒測標準取代主觀認定的平衡測試,避免出現公平性上的爭議。受訪者也閱讀了各國對酒駕罰則作為參考依據,複選排序的結果顯示受訪者們認為最能對酒駕者產生警惕的處罰方式,前三名分別是:「鞭刑」(新加坡)、「累犯到太平間服務」(泰國)、「乘客連帶受罰款」(日本)。當進一步問到「哪一種處罰方式最讓您不敢酒後駕車」時,前二名與前述無異,但第三名變成「強制肇事者參觀屍體解剖」(美國加州)。最無嚇阻效果的處罰方式則為「送到野外叫肇事者走回家(20公里)」(土耳其)、「在肇事者車牌作特殊記號」(愛沙尼亞、立陶宛等)

政府初步研擬「八大行業施行酒測、代客叫車」的措施,受訪者多表示歡迎,認為多一方監督酒駕、減少酒醉駕駛能夠避免酒駕可能發生的危機。有些受訪者認為「店家不敢得罪大戶」、「店家仍會以客為尊」而持否定觀點,覺得即使通過法令,倘若沒有第三方的監督及實施,仍難有效避免酒駕情況發生。受訪者也肯定「累犯負擔勒戒上課及講習費用」的做法,反對者則是質疑「會酒駕者仍會抱持僥倖心理」、「處罰不夠,應該以身價、收入比例開罰」。

**本次調查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8.12-9.4,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35人。[點我看完整調查報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