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情歸何處?

2042 成果筆記, 政治議題

問卷:南海大哉問

調查時間:2016.03.11-03.27
填寫人數:546人

位在西太平洋的南海,雖然具有大量的漁業、石化資源,但目前在南海宣稱享有領海主權的國家有我國、中國大陸、越南、馬來西亞、汶萊、菲律賓等國家。國與國互相存在歧見,情況劍拔弩張。而南海議題更因為政治、經濟、主權等因素交錯顯的十分複雜,這次小棧將和熊友們將一起討論南海議題,並了解熊友們的看法是什麼?本次共有546位熊友參與調查,小棧裡平時就會關心南海議題的熊友占了約五成五的比例,而高達七成六的熊友認為應該堅持我國在南海的領土範圍。在認為南海屬於我國領土的幾項看法中,61.2%(334人)的熊友最支持「我們國家有在太平島駐紮人員、開發」這項理由;認為南海不屬於我國領土的幾項看法中,45.1%(246人)則最認同「許多國家都宣稱擁有該地主權,而中華民國卻無有效排解爭議的作為」這項理由。

當南海衝突白熱化時,熊友傾向認為需要以武力解決紛爭(平均數6.2,標準差2.3)。最後,支持馬總統登上太平島所發表關於南海主權歸屬歷史論述的熊友對馬總統登島行為抱持正面看法,而不支持這套歷史論述的熊友則對登島行為抱持負面看法,但是這結果只能顯示兩題選項的抉擇具有關聯,並不能進一步釐清因果關係。

1

本次問卷「南海大哉問」共有546位熊友參與調查。而平時會關注南海議題的熊友有54.5%(298人),平時沒有在關注南海議題的熊友則有44.9%(245人),整體來說關心南海議題的熊友人數略多一些。關心的主因為「對國際議題都有關心」,而不關心的主因為「與自己生活無關」。2

前述提到南海議題錯綜複雜,許多國家都宣稱擁有該區主權。從第三題可以看出熊友有高達76.6%(418人)認為應該堅持我國在南海的領土範圍。另外其他較少數的熊友則抱持不同看法,10.4%(57人)認為不應再宣稱我國在南海領土範圍的所有權,11.9%(65人)的熊友則認為應該和中國在南海區域宣稱的範圍一致。

3

接著,我們整理出「認為南海屬於我國領土」的幾項看法,與「認為南海不屬於我國領土」的幾項看法,讓熊友一起討論自己認同哪些看法。

在認為南海屬於我國領土的幾項看法中,最多人是從實際面切入,61.2%(334人)的熊友認為我們國家有在太平島駐紮人員、開發,這就是我國具有南海主權的強力理由,其次則有28.8%(157人)的熊友認為中華民國在1999年以前均有海軍陸戰隊在此駐紮,後來改以海巡人員駐紮,這便是我國擁有主權的證據。

4

而認為南海不屬於我國領土的幾項看法中,45.1%(246人)則認為許多國家都宣稱擁有該地主權,而中華民國卻無有效排解爭議的作為。其次則從國家實體的方向進行討論,32.4%(177人)的熊友認為南海區域的領土是中華民國所宣稱,並非台灣的主張。5

面對南海逐漸升溫的紛爭,認為需要以軍事武力出兵捍衛主權的熊友平均數為6.2(標準差2.3),分布上看出人數以0~4分最少,5~10分最多,但五分以上的人數也逐漸下滑。雖然傾向需要以武力捍衛主權,但認為極有需要的熊友相對也較少。6

最後,針對前陣子馬總統前往南海視察的舉動,掀起了正反方面的輿論。支持者認為馬總統是和為我國領土,反對者如同美國方面則認為馬總統是「麻煩製造者」(鉅亨網,2016.01.29)。有五成二熊友對於馬總統視察太平島抱持較正面的態度,四成八則抱持較負面的態度。我們以「對於馬總統登上太平島的看法」與「支不支持馬總統登上太平島發表的歷史論述」進行交叉分析,發現支持歷史論述的熊友傾向支持馬總統登島,而不支持歷史論述的熊友則對馬總統登島抱持較負面的態度。
想看更多報表結果,點我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