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或不信鬼月,保持尊重不越界

1777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農曆七月心不驚
調查時間:2017.09.04-2017.09.26
填寫人數:601人

  一般民眾將農曆七月被視為是「鬼月」、諸多禁忌習俗的時期。對於鬼月的禁忌,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最近完成一份網路調查(受訪人數601人)發現,超過六成的受訪者會留意鬼月,特別是注意的是「好兄弟」和相關禁忌;其他37.9%(228人)則認為「一般日子,沒什麼須特別注意」。絕大多數受訪者對於肉眼所未見的生命,傾向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

受訪者表示,鬼月中最常耳聞的傳說是「鬼壓床」、「鬼遮眼」、「鬼擋牆」。對於這種傳聞,其中有27.1%表示相信,且須處處留意(7.8%),保持「世界上不只人類存在」的敬畏態度(19.3%)。14.7%的受訪者則抱持著存疑態度。至於受訪者較有印象的鬼月禁忌依序是「玩水」(442人)、「半夜敲打、吹口哨」(434人)、「晚上曬衣服」(433人)等。

  這次調查也訪問了民眾對日本業者研發的「電子靈媒」,也就是將已逝親人的照片及聲音製作成擬真的機器人以消解、慰勞家屬失去至親的情緒的看法。對於這個點子,26.5%受訪者表示歡迎,認為「支撐人們失去至親的時期」(12%)、「新鮮有趣」(7.3%)及「符合時代潮流」(7.2%)。但有近七成的受訪者表示不能接受,理由依序是「覺得有點可怕」(37.4%)、「祭祀是凝聚家族的重要活動」(21%)以及「超渡先祖比較重要」(9.7%)。受訪者蔡小姐 (mailto:[email protected])、Catherine (mailto:[email protected])都表示「人死不能復生,悼念即可,並不需要耽溺過往」。受訪者郭小姐 (mailto:[email protected])雖然表示理解,但覺得「見仁見智,心裡有親人才是最重要的事」。

面對鬼月該有什麼樣的心態呢?受訪者阿松、Chia-Chien Lee (mailto:[email protected])表示「越害怕只會越容易遇到不乾淨的事物、東西」,只要「順其自然」就好。你面對西方的萬聖節,又有什麼不一樣的感受呢?歡迎來到小棧留言分享。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農曆七月心不驚」,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7.09.04-2017.09.26,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0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