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自律,把握分秒不浪費

2033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代誌一拖拉庫
調查時間:2017.08.21-2017.09.12
填寫人數:622人

  面臨慣性拖延的情形,取決於受訪者面對有無死線的情境。根據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9月12日截止的調查報告顯示,在日常生活中的約會、行程中,有高達65.8%受訪者不會有拖延情形,其理由分別為「生活規律」(60.8%)、「家人督促」(5%)。認為自己不會拖延的受訪者中,小敏表示「怕耽誤他人時間會注意,如果只影響自己就比較會拖延」;徐小姐、劉小姐則分別認為「我也討厭人家遲到,所以自己不會遲到」、「準時或提早抵達是基本禮貌,亦是對赴約者的尊重」。對於不會有拖延情況、生活規律的受訪者而言,對於「人們拖延原因是:只重視當下的舒適,而逃避應負的責任」,有39.8%表示認同,認為責任感能驅使人們自律。另則有34.6%的受訪者並不認可此種說詞,認為人們只是暫時逃避,該做的還是會做。而對於「拖延者多因為自我要求太高,造成眼高手低而拖延」,有61.7%生活自律的受訪者表示不認同,理由則分別為「不負責任才是拖延的主因」(37%)、「只是想逃避怕麻煩」(24.7%)。

  而對於沒有期限的事務,有62.7%受訪者會有拖延的情況,理由分別是「其他事情擠壓到時間」(33.3%)、「常常拖著拖著就不做了」(29.4%)。另外則有35.9%表示並不會拖延,理由則是「對所有事情保持自律」(22.2%)、「事關己而積極」(13.7%)。受訪者小安表示雖然會延宕,但只要是真的想做的事情,就不會拖;魏小姐則安排事務的優先順序,認為「沒有期限的事情就會安排至最後再做」。小熊調查發現有趣的是:對日常生活的行程保持自律、不拖延者,有30.1%對於沒有死線(deadline)的任務仍始終如一第保持自律。另外則有29.8%的日常生活自律者,會因為其他事情擠壓到原本規劃時間,而出現延宕的情形。

  對於如何預防自己延宕,受訪者心中多有一套秘傳心法。提醒自己時光一去不復返,應把握時間(38.3%)、加強責任感(27.3%)及為自己做精細的人生規劃(17.0%)是受訪者心中最不會讓自己拖拖拉拉的方式。據此,受訪者Gemini闡述自己的工作觀,認為「不去做的話,情況永遠不會改變」;Wayout則是衡量自己的狀況,表示「瞭解自己體力精神最佳的工作模式,分階段把事情完」才是最優解方;謝小姐、MHC則認為有死線的行程,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代誌一拖拉庫」,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7.08.21-2017.09.12,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22人。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