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美食與衛生安全可否兼得

1780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街頭食堂
調查時間:2017.06.19-2017.07.11
填寫人數:668人

路邊攤是台灣文化之一,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2017.06.19-2017.07.11進行的「街頭食堂」調查。發現「很多美食」是受訪者最普遍對於路邊攤的印象。調查結果依序是:有很多好吃的美食(70.8%)、便宜又大碗(57.5%)、衛生環境不太好(45.8%)、隨處可見很方便(45.7%)。另外,針對民眾對路邊攤的「消費習慣」來說,有一半(50.6%)的受訪者平常「在特別想吃的時候,會去路邊攤消費」;而有一些受訪者「很愛路邊攤的美食」(37.9%),這也意味著便宜、美味、方便的路邊攤,已是大多數受訪者生活中的一部分。

雖然路邊攤的方便廣受消費者歡迎,但大多缺乏有系統的管理;另外,路邊攤有時會占用人行道或停車格,而造成行人或用路人的不便。因此小棧也在這次調查中探查受訪者是否支持政府以「交通動線」理由,有秩序地統一管理攤販?根據調查結果顯示,絕大多數(85.2%)的受訪者支持政府管理,理由為「避免攤商影響他人的用路安全」(59.3%),以及「這樣比較有秩序」(25.9%)。劉小姐認為:「要先有擺攤的位置,與各個攤販的家庭背景調查給予補助。」該要如何有效地管理路邊攤,既不影響交通,又不影響攤販的生計,也是政府重要的課題。另外,有鑑於曼谷基於「秩序和公共衛生」考量而取締路邊攤的國際新聞,小棧也在這次調查中探究受訪者是否支持政府以「衛生」的理由,統一管理路邊攤販?調查結果,絕大多數(87.6%)的受訪者支持政府管理,理由為「讓民眾有享有良好的用餐環境」(50.0%),以及「讓環境不會太過髒亂」(37.6%)。近年由於「黑心食品」不斷出現,使消費者漸漸開始注意到食安問題的重要性。不過陳小姐也表示:「支持動線環境規劃,但仍不應該過度規範讓攤販變得不像攤販。」路邊攤的特色如何保存,將是政府規劃的重要指標。

去年,兩間新加坡的路邊攤(大華豬肉粿條面、香港油雞飯面)獲得了米其林一星餐廳的肯定,這也是對新加坡小販管理的最高評價。新加坡針對路邊攤的「小販中心」科學管理方式,也成為新加坡的一大特色。小棧進一步調查受訪者針對路邊攤規劃的意見,受訪者意見的前三名依序為:「規劃市集,避免路邊攤占用人行道」(73.1%);「維護食物品質,嚴格審查執業證照」(72.3%);「攤商成立自治會,相互協助」(39.5%)。劉小姐認為垃圾處理問題也很重要,他提到:「多設立公共垃圾桶,由店家分攤出支。」而受訪者在看了下圖後,直覺想到的前三名為:「深夜果腹的好地方」(38.2%);「交通動向混亂」(32.2%);「滿滿的人情味」(15.0%)。 表示:「感覺很熱鬧,很多攤位可以逛逛。」蔣小姐認為:「特有文化。」在大多數受訪者心目中,路邊攤是個「美食、人情」聚集的地方,也是台灣熱鬧的特有文化,如何讓這個文化變得更美好,讓「便宜大碗又衛生安全」的美食不再是個「不可能的任務」?就讓我們攜手努力,共同維護吧。

Read more:

* 看看別國怎麼做:

* 為了衛生和秩序 泰國政府明年要整治部分路邊攤 (2017.4.21 地球圖輯隊)

* 日本針對路邊攤設立管理標準值得借鑒 (2014.3.12 國際在線)

* 路邊攤的米其林美食奇蹟:新加坡的街頭小販管理 (2016.9.18 每日頭條)

* 眼不見為淨?安哥拉禁止從事路邊攤,斷窮人後路 (2014.2.19 TheNewsLens關鍵評論)

* 洛市急立法 路邊攤販除罪化 (2017.2.1 世界日報)

* 聽聽青年擺攤者的心聲:

* 擺攤青年(一):我年輕,我選擇擺攤創業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0055)(2017.6.13 TheNewsLens關鍵評論)

* 擺攤青年(二):自己當老闆真棒?擺攤青年的喜樂哀愁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0084)(2017.6.13 TheNewsLens關鍵評論)

* 擺攤青年(三):沒唸書才會去擺攤?挑戰刻板印象的新世代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0090)(2017.6.13 TheNewsLens關鍵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