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專業?調查:起碼三年

1420 成果筆記, 民生議題

問卷:一萬小時的淬鍊
調查時間:2018.02.26-2018.03.27
填寫人數:765人

在台灣,早年的就業市場,很多行業都是採「師徒制」,大家都把「出師」(意指學到師父的真功夫)的時間表設定在3年4個月。而過去美國,暢銷作家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在他的大作《異數》中,則首度揭露了「一萬小時定律」,他認為經由不斷練習的1萬小時,才能真的成就一份專業。綜觀以上東西方社會對於專業養成的定義,顯示「專業」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定位。

日前微笑小熊調查小棧透過網路問卷形式,訪問了765位網友對於「專業」的看法,當人們提到了「專業」一詞,在網友心中浮現的前三名想法依序分別是「師字輩(醫「師」、教「師」、律「師」…)的職業」(66.9%)、「經驗豐富」(66.4%)、「擁有證照」(65.2%)。而至於在職業上養成時間,有23.1%的人認為需要投入3-5年、16.5%的人認為需要5-7年,另外還有30%的人認為不同產業認定不同,要視個別情況而定。另外問卷中列舉了9種職業類型,經過統計,在網友們心中的專業度排序依次是「水電師傅」、「動物保育員」、「平面設計師」、「婚禮秘書」、「寵物美容師」、「記者」、「家庭主婦」、「里長」、「網路直播客(YouTuber)」。

最後,網友對於日前新聞披露的「鎖匠在價碼沒談攏後向屋主索取400元車馬費」,有近六成的人表示會先進一步了解鎖匠的詳細計費方式,至於如果自己是屋主,就算最後沒有完成開鎖,有高達8成2的人還是會支付車馬費給鎖匠。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一萬小時的淬鍊」,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https://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8.02.26-2018.03.27,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765人。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關心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