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三急,希望公廁乾淨整齊

1930 成果筆記, 民生議題, 生活議題

俗話說人有三急不能忍,排泄是每個人都需要進行的事情,在家以外的地方想上廁所想必也是人人都有的經驗。對於公共廁所,您有哪些想法與期待呢?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2017年7月31日至8月29日針對公廁議題進行「城市聚寶盆」的調查,有六成以上的受訪者平常在外面會使用公廁,原因多數是不論公廁如何,身體暢通比較重要(57.2%)及比起找廁所,使用公廁來得方便(27.3%)等。但值得注意的是,618位受訪者裡面僅有兩位沒有在使用公廁時有不愉快的經驗!受訪者表達對公廁的感受,統計結果的前三名都是負面印象,依序是骯髒濕臭、簡單克難、陰暗危險。

那麼,受訪者最不能忍受的的公廁使用經驗是那些呢?根據調查結果,人為製造的髒亂是受訪者最難以忍受的。關於受訪者使用公廁的負面記憶依序是:地面濕滑,常有積水或尿液、馬桶/小便斗周圍或上頭常有穢物、垃圾桶沒人整理,孳生許多蚊蟲、牆壁上被塗抹穢物、燈光晦暗,感覺可怕。值得留心的是,以上這些相當不舒服的景象,其中有32.5%的受訪者全部都經歷過!有鑑於此,小棧也調查了受訪者對於公共廁所的期待,調查結果依序是:公用衛生紙、希香氛設備,、坐墊消毒液、不分性別的友善廁所、音樂播放和立在馬桶旁的淨身臺。另外小棧也針對環保署自今年(2017)六月,開始實施「衛生紙丟馬桶」政策 詢問受訪者看法,有超過半數的受放者相當看法,多數是因為能順勢改變台灣人的如廁習慣及避免垃圾桶成疾病溫床這兩項原因。

德國的漢斯‧瓦爾公司,靠著營運公共廁所,年收入三千萬歐元,甚至擊敗BMW和賓士的收入。關於不同國家的公廁管理,小棧受訪者最支持的也是德國.瓦爾公司每天三次清潔人員輪班保持清潔,接下來依序是用公廁廣告收入付管理員薪資,並按照使用人數規劃巡查時間(加拿大)、全自動付費公廁,並設有自動清潔設備(法國巴黎)、廁所分級制度,定期評估公廁清潔程度(台灣)等等。在問卷最後,小棧也列舉了許多國外特色公廁,再次附上圖片,歡迎大家欣賞。


景色壯麗的瑞典公廁
能抵禦寒風的挪威公廁
能抵禦寒風的挪威公廁
美國國會造型的中國公廁
美國國會造型的中國公廁
被白雪包覆的阿拉斯加公廁
被白雪包覆的阿拉斯加公廁
紙鶴形狀的日本廣島公廁
紙鶴形狀的日本廣島公廁
模仿爬蟲類鱗片的瑞士公廁
模仿爬蟲類鱗片的瑞士公廁
融入周圍遺跡的雨滴型波蘭公廁
融入周圍遺跡的雨滴型波蘭公廁
外面看不到裡面,裡面看得到外面的英國公廁
外面看不到裡面,裡面看得到外面的英國公廁
具通風效果的海怪型紐西蘭公廁
具通風效果的海怪型紐西蘭公廁
自動升降的澳洲公廁
自動升降的澳洲公廁

【延伸閱讀】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做了一系列「翻轉公廁」的新聞:

民眾如廁令人難以想像!清潔員邊洗邊掉淚(2017.06.20 聯合報)
確保50人一個「便座」!日本避難設施不忘「方便」(2017.06.21 聯合報)
白天會不見!國外升降式公廁 省空間又新潮(2017.06.21 聯合報)
按下通報髒汙鈕 日本公路廁所15分鐘清乾淨(2017.06.21 聯合報)

各國廁所革命

翻轉公廁:日本廁所乾淨有理、大陸「革命」進行中(2017.06.06 遠見雜誌)
米果:日本衛生紙教我的廁所美學(2016.02.03 天下雜誌)
【圖解】衛生紙丟馬桶:除了考慮堵塞,還有污水處理狀況(2016.12.12 TheNewsLens關鍵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