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獨處,一個人反而自在

2637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享受孤單不寂寞
調查時間:2016.11.04-11.20填寫人數:662人

在現代社會中,人們到底是怎麼看待「獨來獨往」這種行為模式呢?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2016年11月20日完成了「享受孤獨不寂寞」的網路調查,發現本次的受訪者不管是一個人去看海、或是一個人去逛超市等等,有73.5%不會因為自己一個人而行動產生負面情緒。且多數受訪者對一個人行動的情況多數都抱持相當正面的看法,有473人認同獨自行動是一個放鬆的機會;有412個人認同一個人行動反而能去找自己開心的事情做,其他包含能專心且有效率的處理事情(359人),可以不用擔心無法面面俱到(344人)也都獲得大量受訪者的支持,顯見在這次受訪者的看法上,認為「獨處」因為不必顧慮別人,反而更加輕鬆自在。

本次調查將經常在網路上被熱議的「一個人吃飯」特別提出來做調查。發現受訪者偶爾一個人吃飯的情況最多(44.7%),次之為常常一個人吃飯(23.4%)。對一個人吃飯的這件事情的想像,最多的受訪者猜想這會是一個享受與自己獨處的時間(32.5%),也有24.6%的人認為一個人吃飯心中會感到寂寞。張小姐說一個人吃飯的話,還是會比較沒食慾;另外童小姐說,有人一起吃飯,感覺會像一個家。但是實際上,68.5%的人面對需要自己一個人吃飯的時候並沒有甚麼太多的感覺。例如艾小姐說因為自己吃飯速度比一般人慢:「 如果耽誤到別人會覺得有壓力,自己吃最放鬆了。」

如果「獨處」並不會讓人有寂寞的感受,那人們在甚麼時候會感受到「孤單」這樣的心情呢?最多受訪者表示是在生病的時候感到孤單(316人),次之則是要去旅遊找不到伴(287人),另外,想到晚年也會讓人感到孤單(206人)或是看到新聞上有人孤單老死(169人)也會讓受訪者有孤單的感受。日前網路上有人發明一張孤獨等級表,將一個人面對十種狀況時心中感到孤單的心情強弱分成十個等級,其中也是以一個人去做手術為最孤單的等級。這個量表的分級也受到54.9%的受訪者認同,可見在本次受訪者的意見中,獨處雖然有很多好處,但身體虛弱時,仍不是個獨處的好時機。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享受孤獨不寂寞」,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11.04-11.20,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6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