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上課時數過長?請先處理朝會和課後輔導!

1873 成果筆記, 教育議題, 生活議題

近來有民眾提倡由於我國中學上課時數太長,應該縮短上課時數。根據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9月11日截止的調查結果顯示,64%的受訪者認為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中學生的上課時數太高了,應想辦法解決。如果上課時間一定要加長,最多41%的受訪者認為應該「優先取消朝會」,把時間用來上課,而第二、三名分別是「取消早自習」與「縮短早自習」。

至於造成上課時間過長的「課後輔導」,則是大部分人的共同回憶。這次調查發現,有78%的受訪者表示上過課後輔導。儘管我國法律規定學生可以「自由」參加課後輔導,但仍有66%的受訪者表示被學校強制參加課後輔導。64%的受訪者反對學校強制學生參與課後輔導,有45%則認為教學進度應該在正課時間完成,而不是規劃到課後輔導裡面。沒有上課後輔導的受訪者(佔全體22%)表示,不上的原因依序是自覺沒有必要上,「要去上其他課程(補習、才藝)」、「有自己的時間規劃」。最少人是因為父母的決定而不上課後輔導。

本次調查整理出受訪者當中學生時的心聲。最讓受訪者感到辛苦的依序是「考試太多」、「睡眠不夠」、「沒有自己的時間」,僅有11%的受訪者表示當學生一點也不辛苦。受訪者Ao抱怨:「沒有自己的時間、睡眠不足、創意被打壓、在別人眼裡自己是成績的代表物品。」不過也有人對於這些不以為意,受訪者qe23058表示:「只要習慣就不辛苦了。」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上課馬拉松」,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8.19-9.11,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53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