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觀念衝突,網友認為「多聆聽、多溝通」為解方

1309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教養十字路,你放手、我獨立。
調查時間:2021.09.13~2021.10.12
填寫人數:1350

原生家庭的教養觀念對性格和價值觀的養成影響甚鉅,對許多人而言,其深刻程度甚至潛移默化地塑造了信仰、人際關係、生涯選擇、甚至教養下一代的態度。然而,在不同社會環境下成長的世代,觀念時常有所差異、溝通過程中難免產生衝突;若是站在不同角度、或具備不同身分時,也可能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小熊調查小棧於2021年09月13日至10月12日以「教養十字路,你放手、我獨立。」為題,訪問1350位受訪者,試圖探究在常見的世代衝突議題之中,身為父母與身為子女的觀點有什麼樣的異同。

過去許多家庭會基於宗教因素選擇吃素,如今隨著環境與價值觀變化,越來越多人為了各種不同因素開始吃素,有些人認為飲食習慣只是個人喜好的選擇,但也有些人認為是價值觀的展現,那麼父母們能不能接受自己未成年的孩子,在吃素或吃葷的議題上有不同的嘗試呢?已為人父母的受訪者當中近九成五(94.4%)的答案是「可以」的,而尚未擁有子女的受訪者,大多數也認為父母可以讓未成年孩子嘗試不同飲食方式 (92.1%),顯示受訪者大部分都願意讓孩子在素食或葷食上,能有自由選擇的空間。有六成以上的父母認為「只要確保營養均衡」即可,另外三成也認為要「試過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所考慮的飲食方式;但也有父母堅決反對,強調必須用引導的方式向孩子說明自己的飲食選擇。但在孩子成年之後,絕大多數的父母皆抱持「給予建議但不強迫」的心情看待子女的飲食選擇。

在重要節日或婚喪喜慶的場合也容易展現出個人或家庭的信仰,世代間信仰的差異就可能在這些重要時刻產生衝突,當長輩與晚輩對信仰有不同的想法時該如何面對?在已經為人父母的受訪者當中,主要認為「信仰是個人選擇、身為長輩不該堅持己見」(50.9%),其次則是建議「晚輩應耐心與長輩溝通」(42%),也有部分受訪者認為「晚輩不需明講、漸漸減少參與信仰活動的頻率即可」(20.4%),且「當衝突發生時、晚輩應該先把態度放軟」(15.5%)。而身為子女的受訪者們主要認為「晚輩應耐心與長輩溝通」(50.2%),其次才是「長輩不該堅持己見」(43.7%),其餘意見在兩種身分之間大致相同。小熊的調查結果顯示在信仰議題上,不論是長輩或晚輩身分,大多數受訪者傾向每個人有選擇的自由,並有受訪者強調「尊重與自己不同的選擇」是比選擇更重要的事。

過去,在選擇科系的時候許多人會把父母長輩的看法做為重要的參考依據,而世代間的觀念歧異常使其在「工作好找、前景不錯」與「更有興趣和熱情」的選項之間產生衝突,如今也許有新的可能。小熊在這次的訪問中發現:身為父母的受訪者與身為子女的受訪者同樣傾向「父母協助分析各選項,再讓子女自己做決定」的方式來給予選系建議(父母49.9%;子女50.6%),其次則是「父母、子女一同討論,再做出共同決定」(父母21.4%;子女30.8%),只有極少數人選擇單方面給予(或接受)明確的科系選擇建議,顯示現代父母的教養態度及親子相處模式的轉變,可能會是減緩兩代在生涯規劃的過程中發生衝突的關鍵。

訪問的最後,有網友提及原生家庭帶來的負面影響:「 世代觀念上的差異讓人痛苦,即便邁入中年還是有陰影」,但也有人根據自身成長經歷來改善對下一代的教養方式:「和父母年齡差太多,很多想法都被否決,所以自己在教育小孩時會多聆聽、多溝通,讓小孩多發表自己的意見」。不論原生家庭曾帶來正面或負面的影響,許多受訪者都分享了自己在成長過程中慢慢學會理解與溝通,並更懂得把握當下、更珍惜與身邊的人相處的時間。看完了小熊的調查,你是不是也想起了自己的家人呢?傳一則訊息或打通電話,把自己的愛與感受傳達給家人吧!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教養十字路,你放手、我獨立。」,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https://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21.09.13~2021.10.12,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1350人。本次受訪者的男女比例為男性35.99 %,女性64.01%;區域分佈為北部46.87%,中部24.03%,南部25.67%,東部2.76%,其他0.67%;年齡分佈為30歲以下27.07%,30到50歲60.15%,50歲以上12.79%。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點此查看報表

此次調查樣本屬於便利抽樣,推論效力有限,在解讀時請各位謹慎。若您覺得小熊這個調查有趣或實用,歡迎與您的親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