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戀愛三大避雷針

2159 性別議題,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愛的路上你和我
調查時間:2016.10.21-11.13
填寫人數:672人

有句話說:「婚姻是感情的墳墓。」現在要說這句話前可能要先想一想。根據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11月13日所完成之「愛的路上你和我」網路調查發現,認為婚姻是愛情墳墓的已婚受訪者佔最少數,僅有1.7%,而未婚者認為是墳墓的佔了3.6%,僅高於婚姻是「生存目的」的2.2%。那麼,到底受訪者們對婚姻的想像是什麼呢?已婚的受訪者們認為結婚對於人生意義分別有「試煉」(33.3%)、「幸福」(13.6%)、「起點」(13%)、「實現目標必經的階段」(12.4%);而未婚者的排行則是「試煉」(35.2%)、「實現目標必經的階段」(11.9%)、「轉機」(9.7%)、「憧憬」(9.7%)。不論已婚未婚,受訪者都已包持婚姻是愛情的「試煉」這樣的想法為多。

小棧再進一步詢問受訪者對於「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句話的看法,結果有50.3%的受訪者不同意「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樣的說法,其中29.3%的受訪者反映夫妻關係好好經營仍可常保熱戀的感覺,另外也有21%的受訪者表示婚姻是愛情的更高層次,彼此感情會昇華成家人。這兩樣調查結果都顯示,不論受訪者的婚姻狀態為何,對婚姻皆抱持正面的看法和態度,甚至「幸福」這個答案還在已婚受訪者的前三名之中,可見現代社會的婚姻關係,值得大家擦亮眼睛重新觀察。

本次調查也整理了受訪者在親密關係中的地雷,也就是伴侶做了哪些事情會觸怒自己。其中以「謾罵指責」、「跟之前的男朋友比較」、「無效溝通」為前三名,其中受訪者RedDuck表示,如果對方說出:「親愛的,請你閉上你的嘴巴」會讓自己生氣,而另一位受訪者柳小姐表示無法接受對方叫自己「媽寶」。顯示親密關係中的溝通與尊重,較容易影響受訪者的心情。而進一步詢問本次受訪者,如何別讓親密關係起衝突的「避雷」方法。前三名則分別是:「學會彼此尊重」、「培養兩個人共同的興趣」與「不將情人與別人做比較」等方法。

許多受訪者留言表示「良好的溝通」非常重要(17人),小棧這次也邀請受訪者在本次調查中分享自身維持感情的好方法,受訪者林 (mailto:[email protected])先生和大家分享的是「多使用貼圖,有看過報導說多使用貼圖可以促進感情。」,受訪者Mika則分享「有爭執時要在一定時間內和好。」祝福大家都能通過親密關係的試煉。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愛的路上你和我」,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10.21-11.13,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67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