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交通安全意識,受訪者竟都這樣回應

2007 交通議題,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打造安全的家園-公車巴士篇
調查時間:2017.04.10-2017.05.04
填寫人數:700人

  今年(2017)二月中發生一起不幸的國道意外,讓潛藏在開心旅遊外的交通風險,以及司機的勞動權益問題浮上了檯面。根據微笑小熊調查小棧於5月2日完成的調查結果顯示,針對「司機握方向盤才算工作時數」的部分,有高達82.3%的受訪者表明不太合理,其理由分別是「其他作業時間也應當包含在工作時數之中」(45.3%)、「等旅客時,待命也算是工作時數」(37%),而「有服務到旅客才算工時」(8.1%)、「這樣才好算工時」(5.9%)則是認為「握方向盤才算工時」合理的受訪者所秉持的原因。援引國外法律,針對「如何改善司機過勞」的方法,「長途客運配備雙駕駛(德國日本)」(34.7%)、「訂定適當連續休息時間(歐盟)」(29.4%)、「連續駕駛強制休息(義大利)」(18.3%)是受訪者認為可行的措施。不過受訪者Joanne 認為「政策立意良好,重點在於企業需要確實執行才有意義」。

  對於「台北市政府於下半年開始引進裝載「駕駛輔助系統」的智慧公車,能夠監測司機是否過勞、玩手機、車距不當」,有65.3%受訪者表示支持,32.6%受訪者並不看好,受訪者Joanne則認為「數據回傳後需有應變措施,否則無法改變現場發生的狀況」,而受訪者楊小姐則認為「人力不足才是主因」才是過勞主因。倘若將此技術運用到遊覽車上,67.3%受訪者表示支持,理由分別是「可以汰除不良駕駛」(29.7%)、「降低司機負擔」(37.6%),而像受訪者吳小姐則表示「支持,但須保有司機私人行為的彈性調整機制」、受訪者Grace則以「公司沒有讓司機連續上班」為前提,支持此政策;而不太支持此一技術運用的受訪者(31.3%),則認為「重點在於強化司機安全駕駛意識」(22.9%)、「司機感覺隨時被監控而沒隱私權」(8.4%),如受訪者Joanne所言「企業確實給予員工應有的休假,則該技術才能達到事半功倍」。

  安全帶是近幾年重要的安全措施,但本次調查中,在搭乘遊覽車/客運時,有70.4%的受訪者並不習慣繫安全帶,而27.6%的受訪者則有繫安全帶的習慣。但像受訪者葉小姐、KZXY、楊小姐表示坐在特定的位置(如:第一排時)才會繫安全帶,而受訪者簡小姐、葉小姐則表示自己害怕繫安全帶後,遭遇危險時則無法順利逃脫,受訪者吳小姐也不太願意支持這項規定,原因在於「在搭遊覽車時特別容易暈車,安全帶更會造成束縛的不舒服感」。但有趣的一點是,小熊後續追問受訪者是否支持「搭乘遊覽車應當繫安全帶」與乘客習不習慣繫安全帶進行統計分析,發現搭乘遊覽車沒有習慣繫安全帶的受訪者,反而越傾向支持強制遊客繫安全帶的規定。

**本次調查的主題為「打造安全的家園-公車巴士篇」,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smilepoll.tw)執行,訪問期間為2017.04.10-2017.05.02,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的人數為700人。原始問卷、完整報表以及調查資料皆已公開,歡迎以會員身份登入官網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