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令人覺得舒坦的道歉方式?調查發現面對面溝通最能有效展現誠意

2366 成果筆記, 民生議題

1416

與親朋好友、同學同事或伴侶互動時,難免會發生因彼此的錯誤或誤會而產生爭執,甚至造成彼此關係僵持的狀況。作為犯錯的一方,如何為雙方關係的下一步鋪路?怎麼做才能展現道歉的誠意?8月29日結束的最新網路調查結果發現,會選擇和對方賠罪道歉的受訪者多是因為在乎對方的感受,基於想彌補對方的心情而向對方道歉。在道歉方式的選擇上,比起使用通訊軟體打字、錄音,更多受訪者是以面對面溝通的形式和對方坦承錯誤、致上歉意,讓對方感受到自己誠懇之意,促進修復彼此關係。

近三成的受訪者坦言在和對方道歉之前,會擔心自己的歉意是否能被對方接受,因此認為有效表達道歉誠意,是彌補雙方情感的關鍵。最常用的道歉方法是「面對面溝通」,其次為「通訊軟體打字、錄音」,第三則是「肢體碰觸(握手、擁抱)」。相較之下,「準備小禮物」則是這次調查中最少人用來表達歉意的做法。

**本次調查由微笑小熊調查小棧執行,訪問期間為2016.8.6-8.29,自發參與這次方便抽樣調查的人數為557人。[點我看完整調查報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