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聊天不NG

3252 成果筆記, 生活議題

問卷:過年聊什麼?

調查時間:2016.01.29-02.12
填寫人數:634人
農曆新年,是傳統文化中重要的節日之一,也是四散各地的親戚朋友能夠相聚見面的日子。但許多人在這個日子卻也有同樣的的煩惱,那就是想對親戚朋友說:「不要再問我這些了!」
這份問卷要帶大家來看看,熊友中最多人不希望親戚朋友談起的話題是什麼?而過年這個日子,對他們又有什麼特別的意義與象徵?

 

2016-02-17_A1

本次共有630位受訪者填寫「過年聊什麼」問卷。在問卷中問到,熊友們看到或從事哪些活動讓他們覺得最有「過年」的感覺呢?有超過一半的熊友(53%,336人)認為是吃團圓飯,其次是貼新春聯(40.2%,255人)與領紅包(38.2%,242人) ,看起來這些活動在熊友的心目中是過年這段假期中不可或缺的年味呢。2016-02-17_A2

而過年活動百百種,熊友們最期帶哪些只有過年才有的活動呢?有47.6%(302人)的熊友最期待可以得到一段長長的假期,其次是圍爐吃年菜(37.1%,235人),同時也有許多熊友期待領紅包(32%,203人)、出門遊玩(31.9%,202人)與趁著過年的喜氣試試今年的手氣好不好(24.1%,153人)。

2016-02-17_A3

與期待的部分如此多元不同,熊友們在過年期間最不期待的部分則相當明顯的選了三件事。主要有人擠人/塞車(57.6%,365人)、面臨人情交際的麻煩事(47.8%,303人)與過年前的大掃除(44.5%,282人)。反而像發紅包與採買年貨這些會讓荷包失血的活動並非不期待過年的主因。有趣的是農曆新年大家原本預期出門就會人擠人,但是仍然會出門成為塞在路上的一份子。
   而人情交際本來是過年的重要功能之一,現在卻反而成為大家心裡所認為的「麻煩事」了。其中原因可能是出在許久不見的親戚朋友為了找話聊常常拿出一些「罐頭話題」,但這些年復一年出現的話題卻讓大家感到疲乏與不快。接著,我們要帶大家來看看哪些話題在過年是最不受歡迎的NG話題,而哪些則是大家樂意多聊的話題呢?

2016-02-17_A4

NG話題的部分,前三名是「感情生活」、「人生規劃」與「年終紅包話題」,這些話題都是看起來能夠快速了解許久不見的親戚朋友近況的大方向話題,但是真正卻也不是那麼容易回答的話題,而這些問題通常也比較私人。想要聊個天促進感情時千萬要小心不要開啟這些NG話題的潘朵拉盒子,把閒聊變成記者會了。

2016-02-17_A5

而大家最歡迎的話題是哪些呢?其實比起那些沉重的話題,過年聊天並不複雜,就像和朋友閒聊一樣,分享彼此的興趣、聊聊過年這幾天的規劃都是許多熊友相當歡迎的話題。

2016-02-17_A6

從「過年要與親朋好友見面寒暄,您的感受是什麼?」與「與久違的親友進行見面寒暄,您透過甚麼方式找話題」的交叉表裡,發現兩者呈顯著相關(p<0.001)。找話題閒聊的部分,熊友並不會特別在事前做功課(例如蒐集時事話題、從親戚的fb找話題),而是透過生活周遭的小事情(32%,203人)、想到什麼聊什麼(56%,355人)的方式開始聊天。

交叉表裡可以看到,對於與親戚朋友寒暄抱持著比較正面感受(資訊更新、期待、好奇)的受訪者有比較高的比例會主動從生活小事找話題聊天。

而對寒暄抱持比較消極態度(老調重提、憂慮、不耐煩)的受訪者則有六成左右選擇「不會特別找話題,到時見機行事」。比起選擇該選項,對寒暄抱持正面感受的受訪者高了約10~20%。這個結果並不能告訴我們是因為不主動找話題導致對寒暄抱持消極態度,或是對寒暄採取正面態度因此比較會從生活小事找話題聊天。我們只能知道兩者的確有關聯,且有可能兩者是互相影響的。

不管怎樣,過年總是一年一度相聚的時刻,千萬不要因為不恰當的話題而讓大家把人際交流當成是麻煩事。最後小熊建議大家,過年時記得從生活小事、興趣分享聊起,盡量不要劈頭就問感情、薪水、工作狀況。才不會把氣氛搞僵喔!新的一年祝各位熊友猴運當頭,猴賽雷!
想知道大家對過年聊天更多的看法嗎?點我進入完整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