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人生十字路口問卷分析結果]

3287 成果筆記, 教育議題, 生活議題

[在面對大學畢業之後的生涯規劃你比較會參考誰的建議呢?]

從「小熊看人生十字路口」問卷(N=832) 的分析結果來看,多數人在畢業下一步的選擇上,無論是選擇直接工作、或是念研究所主要多以家人的意見為主(N=575),師長的建議為輔(N=326)。(該題為複選題)

選擇念研究所的熊友(23.7%) 多會詢問師長有關研究所的專業知識問題,包含該領域的研究主題與未來發展前景等。所以,家人的期許(67%)與師長的建議(50.3%)都會影響選擇研究所的人的決定。

選擇直接工作的熊友(70.9%) ,除了家人(75.1%)跟師長的意見(38.5%)外,也會去參考同儕的意見(44.9%)。小熊相信透過好朋友們的討論和經驗分享,能成為彼此探索社會跑道的精神支柱。因此,小熊建議大家若要直接就業記得要請教家人、師長和同儕。

以上的結果,小熊知道無論是唸書或就業,大家都有許多不同的考量,同時綜合身邊親朋好友的建言後才做出人生重大的決定,踏出人生里程碑的下一步。小熊祝福正逐步規劃著這一步的熊友們,能釐清自己所愛,也祝福已做出決定的熊友們能愛自己所選,無論如何都要全力以赴,活出精彩的人生!

這是小熊目前初步的發現,你可以看小熊這次的調查結果,若您有使用小棧的報表或資料中看到其他的發現,請跟小熊和大家一起分享!

「小熊看人生十字路口」問卷(N=832) 的分析結果出爐囉!小熊以「大學畢業後的選擇」、「第一份工作的待業時間」、「是否接受為派遣工」和「期待薪資」四個題目和「研究所學門」(含將要念、正再念、已畢業的人的選擇)

「研究所學門」和進行交叉分析,得到四個有趣的發現和大家一同分享:
1.以「研究所學門」與「大學畢業後的選擇」交叉分析後發現,畢業後立即就業的以商管、文學業、農學院的學生居多,而選擇繼續升學的則以生命科學、工學院和理學院的學生為主。選擇直接工作的民眾中最大一部分來自於選擇唸商管研究所的民眾,顯見商管科系最重要的似乎是實務經驗;而選擇繼續念研究所的部分,最大比例來自於選擇念工學院研究所的民眾,或許在工學院的領域上需要更加專業的知識,才能在職場上有所發揮。
2.以「研究所學門」與「第一份工作的待業時間」交叉分析後發現,會選擇公共衛生學院做為研究所的網友,在尋找第一份工作時最有耐心,可以等待3個月,而其他學院幾乎以1個月為多數。
3.以「研究所學門」與「是否接受為派遣工」交叉分析後發現,醫學院和工學院的研究生最無法接受,而最能接受的事法律、生命科學,以及藝術學院的研究生。
4.以「研究所學門」與,「期待薪資」交叉分析後發現,多數學院的研究生是落在25000~30000元之間,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生主要落點則是以31000~35000元,而醫學院和工學院的研究生對於期待薪資的範圍最廣。這是小熊目前初步的發現,你可以看小熊這次的調查結果,若您有使用小棧的報表或資料中看到其他的發現,請跟小熊和大家一起分享!